经济观察:爱上“曝”工资“晒”年终奖的中国人

2014年01月07日15: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工资信息 晒工资 哲学 吐槽 入职 21家互联网公司年终奖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彭大伟)2014届大学生求职季已进入白热化阶段,而处在挑选Offer关键阶段的北京某重点高校小语种硕士生余啸寅最近意外发现,自己不必总是苦苦托人打探心仪企业的薪酬待遇了。

“华为高级事务员4878元(人民币,下同)、安邦保险公司法务专员6500元……”余啸寅向中新社记者展示了自己手机上一款名为“曝工资”的应用,除可免费查询各行业不同职位的工资信息外,还能浏览晒工资者较多的热门公司和热门职位等。

过去,工资待遇是中国人之间“不能说的秘密”。如今,年轻人不仅通过这样的晒工资平台了解未来工作的薪酬状况,更把它当做跳槽前的必修课。

代世伟半年前从北京某外资金融机构跳槽到一家数字出版公司。记者见到代世伟时,他正在一边浏览“分智网”,一边谋划下一次“挪窝”。代世伟说,这家网站目前是中国最多人使用的晒工资平台,其特色是给出了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华的薪资待遇,还能对企业进行打分、评论。

余啸寅表示,网友晒出的工资无疑不会完全真实,“权当参考呗,有信息总比没有好。”

而随着年关逼近,在晒工资之余,一些中国人又秀起了年终奖。网上频出或“奇葩”或另类的年终奖,折射出中国社会的多元化。

网上流传的一份《21家互联网公司年终奖》显示,互联网企业往往根据员工绩效发年终奖,多的可以达到14至18个月工资之多。

在中国公休假期安排屡遭吐槽的背景下,有企业干脆把给员工放假作为年终奖。中电集团下属某子公司的小邓告诉记者,他们给当年评选的优秀员工额外批准五天年假,作为年终奖励,“工龄在十年以下的同事只享受五天年假,所以能多放一倍,还挺激励人的。”

重庆观音桥某金融公司的年终奖则让人啼笑皆非。该公司员工杨敏在年会上抽到了一个10万元现金的大奖,可当她从老总手中接过奖金,却发现只有薄薄一张钞票——原来这是一张面值10万元的印尼盾,仅相当于数十元人民币。

不过,在新浪微博上,最令人艳羡的年终奖励,恐怕要数自助旅游网站“穷游网”发出的“重磅福利”。一条发自穷游网运营总监张轶的微博被上千人转发:“入职3年,一年内10000元机票费用全报销,可带1位亲属;入职5年,一年内30000元机票费用全报销,可带3位亲属!目的地不限!转机次数不限!”

相比中国企业,外企有不一样的年终奖“哲学”。在一家澳大利亚企业工作的唐杰生告诉记者,他收到了“最浪漫的年终奖”——一瓶澳洲原装红酒。唐杰生表示,“不像中国公司那样年底封大红包,外国企业喜欢开Party,抽奖送礼物。”(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