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默多克撤资凸显开发中国市场难度增加

2014年01月06日15: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电视公司 美媒 财富 市场 碰壁 红利 撤资 传媒企业 美国传媒 杂志网站

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1月3日报道,美国传媒大亨默多克将要放弃其苦心经营了20年的中国市场,出售所持中国电视公司的股权。默多克的这一举动表明外国企业开发中国市场,想从中国市场获利的难度增加。

据报道,默多克旗下二十一世纪福克斯集团于1月2日宣布将出售所持中国电视公司Star China TV47%的股权,至此放弃在华所有投资。默多克的此举引发媒体猜测这与其最近和华裔妻子邓文迪离婚有关。然而,《财富》报道否定了外界媒体的这一猜测。

报道称,开发中国市场的难度越来越大是默多克从中国市场撤资的原因。2005年默多克表示中国政府加紧限制试图在华扩张的外国传媒企业,使其在华业务遭遇“碰壁”。其儿子詹姆斯·默多克,即该集团国际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在一次采访中也表达了在中国经商的不易。此外,通用电气公司(GE)总裁Jeff Immelt也发出同样感慨。可见,对外企而言现在想从中国市场分得“红利”并非易事。

《财富》称,不仅是外企,中国国内企业同样也面临困境。中国政府虽然在解决企业贷款以及破产等问题上已有进步,但在保护投资商、减少创业成本和时间等方面毫无起色。这些都是国内外企业感觉中国市场困难的因素。

尽管美国的总裁们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热情减少,将目光转向如德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其他市场,但他们仍然承认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至于默多克的下一个目标将花落谁家,无从知晓。王云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