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风险 网购开启“春节模式”

2014年01月06日14: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购 钓鱼网站 风险偏好 防范风险 安全中心 认证中心 故障 公告 银联

中国银联发布“网购支付安全指南”指导消费者安全购物

春节临近,很多朋友早已开始在网上购买各类年货。随着网购的增多,市民在享受网购年货带来便利的同时,更应提高警惕注意钓鱼、木马、账户被盗等风险。怎样保障网络支付账户的安全,让您网购安全又尽兴?相关人士表示,只要用户注意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网上支付习惯,网上支付的安全是完全可以保障的。

网购退款

无需提供银行卡密码

“每次网购都提心吊胆,就怕遇上钓鱼网站,泄露信息不说,还可能损失钱财。”市民陈女士说,她最近在某购物网站挑中一款喜欢的衣服,支付时感觉页面有点不正常,经同事提醒,才发现自己进入了钓鱼网站。

“网购退款都不需要提供银行卡的密码和CVN2,可以说,任何索要短信验证码的行为都是诈骗。”中国银联陕西分公司工作人员提醒,网购时,消费者要严格保密自己的个人信息,包括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交易短信验证码,以及信用卡有效期、校验码(CVN2,背面签名条上数字的后三位)等。在登录网址时,消费者要警惕所谓的“安全中心”、“认证中心”,不要轻信“低价”购物网站,并警惕通过邮件、短信、聊天工具发来的所谓“安全中心”、“认证中心”、“担保平台”等链接。此外,为保护终端设备安全,应及时下载并安装由银行或电商提供的用于保护客户端安全的控件,还应该定期更新杀毒软件,防范电脑中毒等。

ATM 机取钱

谨慎识别“故障”公告

网购之外,ATM也是持卡人用卡时较为警惕的场所。中国银联提醒用户,在具体操作时要注意以下几点:留心ATM机具周围是否有多余的装置或摄像头,以及插卡口或出钞口是否有异常情况或改造痕迹。如果遇到机具吞卡或不吐钞时,不要轻易离开,请直接在原地拨打ATM所属银行的客服热线求助。同时,请谨慎识别机具上张贴的“故障”、“升级”或要求转账的所谓“公告”,银行、银联不会要求持卡人向指定账户汇款。在刷卡消费和使用ATM输入密码时,都应尽可能注意手势遮挡。

“现在有效防范方式是尽快更换金融IC卡。”据了解,金融IC卡作为中国银行卡产业升级和创新应用的重要载体,与传统磁条卡相比具备全方位的安全体系,不易被复制,还在使用磁条卡的持卡人应尽快到银行换发金融IC卡,已经申领IC卡的持卡人在刷卡消费时,一定要求收银员插卡使用,不能刷卡使用。

记者 谢小强 实习生 李猛

□相关链接

2013安全支付在线调查报告发布

2013年5月至11月,中国银联联合公安部经侦局,通过中国银联及15家商业银行官网开展“2013放心用卡、安全支付”在线调查活动,共收集有效样本近17万份,参与用户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调查显示,网上支付已成为持卡人普遍使用的支付方式;相比线下商户和ATM取款,网购支付警惕性相对更高;网络支付风险形态多元;不同持卡人群支付习惯及风险偏好存在差异。”基于以上调查结论,中国银联联合公安部经侦局共同建议,选择支付产品与服务时,应兼顾便捷性与安全性。同时,产业各方也应加大支付创新,加强开放合作,共同打造安全支付生态环境,满足持卡人便捷、安全、多元的支付需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