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动别成“单行道” 缩小区域人才环境差距

2014年01月06日10: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单行道 人才环境 人才流动 高层次人才 中西部地区 科研环境 解放思想 长江学者 高校发展

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人才引进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支持高层次人才向中西部高校流动,东部高校不得到中西部高校招聘长江学者。

我国地域广阔,地区间人才资源分布不均衡,教育部门支持西部高校发展,禁止东部挖中西部地区的“墙脚”,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以行政命令的形式,“一刀切”地禁止中西部地区人才向东部流动,却不大妥当。当原本自由的人才流动通道,被人为变成“单行道”,中西部就可能变成“只进难出”,甚至“只进不出”的板结地带,会使一些高层次人才在初次“落户”之时,可能就对中西部多出许多顾虑。

要支持中西部高校发展,最稳健的途径就是缩小地域间的人才环境差距。当前,东部地区经济基础好、国际化水平高、学术更显活跃,这是其优势。中西部地区高校一方面要努力追赶,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增强政策优势、优化人才环境。比如,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优渥的薪资待遇、创造更理想的科研环境、授予更多的教学自主权,等等。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特别是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推进,西部已具备成为“中国人才洼地”的基本条件。只要中西部地区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大的诚意去识才揽才重才用才,就不愁人才不飞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