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私人定制挂历成时尚

2014年01月06日10: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挂历 公款 定制 禁买令 烟花爆竹 焦煤集团 强化监督

在山西省阳泉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明没有收到一本赠送的2014年新台历。他坦言,工作10年来,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往年年底挂历、台历“满天飞”的现象没有了,现在只能自掏腰包去买。

自从中央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后,山西省各级党委政府、各家单位都下达了严格的“禁买令”。

山西省纪委明确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严格管控公务经费支出,同时要强化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调阅账目等方式,一经发现转嫁摊派、公款报销年货节礼的问题,将铁面执纪、违纪必究。晋城市纪委、焦煤集团等单位还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

经过走访,记者发现在全省上下“禁买令”的威慑下,相关市场发生了显著变化。

“往年只要能拿到几家单位的订单,就够我们一年的生意了。2013年却一个大单子都没接到,只好在零售上想办法。”在太原市一家小商品批发市场,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以往此时段旺销的贺卡、挂历等2013年受到冷遇,为了推销产品,他们想了很多办法,甚至有商家冒着严寒,将摊位直接挪到室外,在店门口支起了小摊。大部分商家则选择调整产品档次,纷纷摈弃了高档货,转而主推面向百姓的价廉实用的中低档品种。

此外,私人订制挂历却受追捧。花费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就可以将自己、家人或公司的图片制成挂历。一家印刷店店主告诉记者,最近一个多月接到订单近百份。

同样受影响的还有烟花爆竹市场。不同的是,对于烟花爆竹零售摊点明显减少、生意颇为冷清的情形,商家早有准备。“这两年不是提倡节俭过节吗,鞭炮生意2012年就不行了。”一位鞭炮经销商说,2013年他们没敢囤太多传统烟花爆竹,而是购进了一些电子仿真鞭炮,希望这种可以循环使用、又安全环保的新玩意儿能受到消费者青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