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从卖酒到卖楼 酒企多元化能走多远

2014年01月06日10: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茅台集团 卖楼 商业地产项目 多元化战略 白酒企业 多元化经营 卖酒 黄金十年

从卖酒到卖楼,这一步茅台走得很坚决。近日,茅台自建的高端写字楼国际商务中心在贵阳正式亮相,该商业地产项目包括写字楼、酒店等业态。

资料显示,茅台国际商务中心位于贵阳金阳新区,分为一期和二期,总建筑面积分别为10.5万平方米和7.4万平方米,项目投资金额则分别为3.2亿元和3.8亿元。目前推出的是一期写字楼项目,预计2014年3月前后正式开盘。

事实上,茅台算不上地产界的“新兵”。2012年起,茅台分批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自营公司并购买房产,欲借道自营店向房地产领域进军;去年11月,茅台更是斥资879万欧元在法国巴黎购买房产。此外,位于北京黄金地段的茅台大厦的年租金收入也在亿元以上。

而早在2009年,茅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就表示,在做好酒业的同时,要为走出酒业而作出准备。他表示,茅台除了进军酒的上下游产业,还准备涉足能源、金融和房地产产业。

“多年来,茅台一直致力于打造大茅台集团,其在其他领域的扩张兼并并不鲜见。”中研普华研究员肖健表示,随着国家“禁酒令”的落实,白酒行业盈利压力大大增加。房地产是茅台多元化投资的重要一步,此次茅台选择跨度更大的商业地产,主要是看重了商业地产的保值能力较强。商业地产保值量要高于增值量,资金安全性更有保证,即使不增值,也比投资到其他领域的风险小。但是,茅台选择了贵阳这种三线城市发展商业地产,相对一线城市而言风险更大,对于其运营能力是一个挑战。

近一两年来,因市场原因白酒行业陷入持续低迷,以茅台为代表的中高端白酒更是跌落谷底。2013年1至11月,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47.6亿元,同比增长7.31%;利润总额191.42亿元,同比增长4.91%。相对2011年同比增长52.2%,2012年同比增长41.1%的数据发生“悬崖式”下滑。同时,股票市场上,白酒板块也遭到全面抛售,股价直线下滑。

面对“黄金十年”的逐渐远去,不仅茅台,其他白酒企业也在积极转型,而通过多元化经营分担风险成为不少企业转型的主要方式。2013年8月,五粮液集团与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在宜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制药、医疗器械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合力打造国药川南新基地;2013年12月,湖北稻花香集团宣称计划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用于开拓位于非洲莫桑比克的农业、工业、商业及矿产等4个项目。

对于酒企的多元化战略,四川酒鼎酒类价格评估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詹福林表示,在白酒行业发展前途不明的情况下,进行果断的多元化发展是一种风险规避的正常行为。投资农业、地产总比某些企业盲目“饮酒”、扩产能要稳定的多,风险更小。

虽然白酒企业面对困境努力转型值得欣喜,但多元化的成功案例并不多,成功者大多是围绕主业的相关多元化。肖健分析说:“近年来茅台向啤酒、葡萄酒和保健酒等酒类领域的扩张均告失败,这种产业内多元化经营方式尚无优势可言,跨界经营的风险则更大,白酒企业多元化之路并不好走。”

稻花香集团董事长蔡宏柱早已注意到产业外多元化的风险。据他透露,截至目前,白酒在公司整体营收中已从以往的90%以上下降为50%左右,而未来,这个比例还会略微下降到30%至40%。但这并不意味着稻花香会放弃白酒主业,在行业洗牌期,稻花香正在谋划反攻一线市场的计划。

专家认为,白酒企业切勿盲目追求多元化发展,而是应该从自身管理、渠道及产品结构上挖掘市场潜力。白酒企业可以加强自身管理及渠道建设,拓宽产品市场,改变传统的销售策略。“从产品渠道来看,天猫的数据显示,电商网民构成中男性的比例大幅上升,达到48%,如何利用电商优势实现在市场竞争中的‘弯道超车’,是现阶段白酒企业可以慎重考虑的课题。电子商务有利于控制成本,保证价格优势,有利于白酒企业度过这个寒冬。”肖健建议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