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社保断供潮再起:转移接续难 农民工居多

2014年01月02日10: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群体 断供 社保制度 社保中心 社会保险法

年底,又到农民工返乡过年的高峰期,“12月份的辞职率超过了30%,辞职了他们明年才来找工作,社保就断了,看明年的厂子交不交了。”12月27日,深圳一家鞋企的总经理胡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深圳农民工返乡今年早已开始。

他所提到的社保中断的问题,此前因“一年累计3800万人中断缴纳养老保险”的新闻曾引起人们的关注,本报亦曾专访了著名的社会保障专家郑秉文教授,他表示,断保人群主要是小微企业就业人群,灵活就业人员和建筑季节工人等等。部分社会保障研究人员对笔者说,实际上“断保”人群还是职业不稳定、流动性较大的就业人群,其中以农民工群体居多。

因为农民工在企业和区域之间流动频繁,必然涉及社保异地转移接续问题。当前社会保险制度便携性不够、转移接续难,造成他们非常容易“断保”,不仅个人账户的钱无法使用,成为“坏账”,未来养老金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享受都成问题。流动性大的群体“断保”问题到必须正视并解决的时候了。

“流动”引发的社保转移接续

数据显示,我国有2.6亿农民工,其中1.5亿人在城乡间流动,6000多万人跨省流动。在社保措施上来说,不论是哪一种流动,都涉及社保转移接续的问题。

湖南籍农民工杨芳2000年到东莞打工,10年间换过7家厂子。她也曾和老乡一起去取过养老金。“过年多拿点钱回家,社保下一个厂子还不一定交了,先把自己的钱取了拿在手上放心”。当笔者问这位80后的女孩,取现可能对她未来领取养老金有影响时,她回答说:“当时也看不到未来,没办法了,以后的事儿只能到时候看。”

杨芳所说的,正是2009年,媒体曾集中报道过的珠三角农民工“退保潮”,每到春节返乡时,珠三角的东莞、佛山等地总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涌到社保办事大厅,提取积攒在自己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部分资金。

这一“退保潮”被禁止是在2009年12月《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实施后,在此之前,农民工异地打工时转移接续不成还可以退保。

此后,2011年7月1日《社会保险法》正式实施,法律规定,参保者不论是否继续缴纳养老保险,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都无法提取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的资金,只能转移接续。

但是,法律禁止“退保”却防不住“断保”。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各种各样“断保”的原因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中断社保是转移接续不畅导致的。自己不想断保,老单位缴纳了社保,新单位可以提供社保,但劳动者异地流动时,却因为全国统一的平台没有建立起来,养老关系接续手续十分复杂,很多人仅仅因为无法忍受这种麻烦,无法顺利实现转移,就宁可断保了。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