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消费增速或达14% 信息消费将成最大亮点

2014年01月02日10: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信息消费 消费安全 增速比 消费信心 消费政策

信息消费将成亮点

赵萍认为,2014年信息消费有望成为最大亮点,包括硬件、通讯等消费将有较大增长,此外,家用家具、网购、音频视频等消费也将有不俗表现。

“结合当前消费发展的新趋势,我们对今后一个阶段居民消费发展进行了研究,认为一批新的消费热点正逐步形成,消费市场仍有巨大增长空间。”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也于日前对媒体表示,从消费方式看,近年来网络消费呈现迅猛增长态势;从消费结构看,家政服务、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服务消费仍将有较大增长空间;从商品市场看,新型电子产品、智能型家电、节能型汽车、环保家居建材增长迅速。

消费政策趋于长效机制

从政策层面来看,赵萍认为,2014年预计很难出台短期的刺激政策,将更加趋于长效机制,将以完善消费环境为主,比如收入增长、社保完善、消费环境改善等,都将是重要的政策支撑点。

高虎城也指出,商务部门将着力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核心是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现代流通发展,努力营造法制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流通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同时,顺应信息化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消费发展的趋势特点,加快推进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坚持促进和规范并举,加快出台网络零售监管办法,规范网络经营行为,促进公平竞争,保障网络消费安全。

在规范市场秩序、完善消费环境方面,商务部门将加强法规标准建设;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破除各种形式的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打击和解决侵权假冒、商业欺诈、商业贿赂、零供关系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清除市场壁垒,净化消费环境等。

在高端消费领域,商务部还建议进一步研究推进优化税收结构、扩大免税店及离境购物退税试点等政策措施,不断缩小境内外价差,吸引消费回流。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