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消费增速或达到14% 信息消费将成最大亮点

2014年01月02日09: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信息消费 消费安全 消费信心 消费政策 消费经济 消费热点 消费环境 内生增长

2014年我国消费仍将呈现比较平稳的次高速增长并将主要依靠消费内生增长动力拉动,信息消费有望成为最大亮点。政策层面很难出台短期刺激政策,而是更加趋于长效机制。预计2014年消费增速将达到13%到14%之间。

2013年前11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比2012年同期放缓1.2个百分点。而在2010年至201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8.4%、17.1%和14.3%。

2014年,消费能否扭转近三年来增速逐年放缓的趋势?消费将出现什么新特点《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

依靠内生增长动力

对于2014年的消费走势,赵萍认为,从国际形势上来看,虽然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已经逐渐退出,但美国经济复苏迹象仍不明显,欧洲复苏可能性也不是很大,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也不快。从国内来看,2013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仍在7%以上,但不会达到8%,宏观经济对消费增长的带动作用和对消费信心的引导作用不会特别强劲。2014年消费增长将主要依靠消费内生增长动力拉动。

赵萍表示,2014年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随着收入水平提高,人们对于基本生活需要的数量和质量要求更高,产品单价有所提升,购买数量和购买频次会有所增加,食品饮料、服装、化妆品、日用品等消费会保持平稳增长,这将成为消费增长的最根本基础。

在此基础上,还有一个消费结构升级的内生动力,主要体现在家电、家具、建筑装饰材料等大件商品的更新换代上。此外,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智能手机等的升级换代也会带动消费增长。

赵萍说,综合来看,2014年我国消费仍将呈现比较平稳的次高速增长,比2013年增速有所提升但是不会提升太多,预计在13%到14%之间。

信息消费将成亮点

赵萍认为,2014年信息消费有望成为最大亮点,包括硬件、通讯等消费将有较大增长,此外,家用家具、网购、音频视频等消费也将有不俗表现。

“结合当前消费发展的新趋势,我们对今后一个阶段居民消费发展进行了研究,认为一批新的消费热点正逐步形成,消费市场仍有巨大增长空间。”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也于日前对媒体表示,从消费方式看,近年来网络消费呈现迅猛增长态势;从消费结构看,家政服务、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服务消费仍将有较大增长空间;从商品市场看,新型电子产品、智能型家电、节能型汽车、环保家居建材增长迅速。

消费政策趋于长效机制

从政策层面来看,赵萍认为,2014年预计很难出台短期的刺激政策,将更加趋于长效机制,将以完善消费环境为主,比如收入增长、社保完善、消费环境改善等,都将是重要的政策支撑点。

高虎城也指出,商务部门将着力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核心是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现代流通发展,努力营造法制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流通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同时,顺应信息化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消费发展的趋势特点,加快推进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坚持促进和规范并举,加快出台网络零售监管办法,规范网络经营行为,促进公平竞争,保障网络消费安全。

在规范市场秩序、完善消费环境方面,商务部门将加强法规标准建设;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破除各种形式的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打击和解决侵权假冒、商业欺诈、商业贿赂、零供关系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清除市场壁垒,净化消费环境等。

在高端消费领域,商务部还建议进一步研究推进优化税收结构、扩大免税店及离境购物退税试点等政策措施,不断缩小境内外价差,吸引消费回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