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验证码遭网民调侃像抽象画 抢票插件失效

2014年01月02日09: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验证码 插件 抽象画 抢票 网民 密码锁 软件 浏览器 客服热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那个验证码,是毕加索的抽象画么!!!”12306网站一推出新的“彩色动态验证码机制”,就遭到了很多网民调侃,不少人大呼“看不清”。同时,动态验证码的推出也影响到了抢票软件,多家抢票软件接近“报废”,360浏览器第一时间就在官方微博上表达了不满。

虽然12306进行了颇多改进,但不论是遭遇用户调侃,还是受到其他抢票软件挑衅,都并不新鲜。但这一次的戏码,和以往真的不一样。为什么这么说?

以往12306网站使用的是静态验证码,字符清晰,且不分大小写。就在一周前,在知名漏洞报错平台乌云上,还有人把12306原来的验证码过于简单明了当做易导致机器刷票的安全漏洞上报过。当时,12306厂商中国铁道科学院的跟帖回复是“多加几条干扰线毫不费劲,为了用户购票体验,我们选择简单验证码”。

如此“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姿态,使得再往后的跟帖对于铁科院的回答“点赞一片”。但仅仅过去一周时间,一切都不同了。几乎没有任何预兆,12306推出新版动态验证码。新的版本不但经常出现字符叠压的情况,验证码还在不停的抖动。有网友感叹,想买张火车票,还得先练好眼神儿。

河北的王小姐:它是会动的,左晃右晃,还是彩色的,你得使劲看。不能说看不清楚,就是费劲,特别烦。

短短一周,验证码的辨别难度就飚升到了用户口中“抽象画”的级别,12306不惜食言,上演一出“自相矛盾”究竟是为了什么?对此铁路总公司客服热线作了回应。

铁路总公司客服热线:其他的软件和网站已经影响到旅客正常的的购票顺序了,这个秩序已经被他们打乱,这个动态验证码就是为了能够正常的购票。

记者:但是现在真的看不清。

铁路总公司客服热线:这个有人已经建议了,但是咱这个只能这样。

事实上,在验证码升级之后,多款客服口中影响了旅客购票顺序的“其他软件”的确无法继续使用。这些抢票插件都带有自动填写验证码的功能,360浏览器也在中招之列。与以往一样,360再一次对12306隔空喊话,在官方微博上写到:12306,请不要把“验证码”当成“密码锁”。在360看来,12306维护购票秩序是虚,打压第三方插件才是实,这一出“自相矛盾”根本就是“笑里藏刀”。

公关经理张勇:肯定是真正的抢票软件增加了难度,这个目的性其实很明显,因为它这东西确实增加了我们很大的工作量,我们这边工程师也是最快速、最紧急的抢修才把它完整过来。

如果你以为,以上就是这场戏的全部,那就错了。因为一向遭遇用户和第三方插件群殴的12306,这次居然有了一个盟友——它的老对手猎豹。一直以来,虽然市场份额不小,但猎豹浏览器的抢票插件并没有推出验证码自动填写,因此此次也未受到冲击。虽然此前多次针锋相对,但在验证码的问题,猎豹浏览器却力挺12306。

金山网络市场部公关经理李平:我们设置的设定验证码直接一旦输完之后一个字母我们直接给你登录,直接给你下单,但是这个验证码还是保留这个环节的,因为我们其实这个不涉及任何技术门槛,主要是说12306之所以有这个设置,它是有考虑防止机器刷票,需要说对每一个人买票的人都是公平的。所以我们这个也一直没有取消,我们还是说这个问题上还是站在12306一边的。

猎豹表示,自己是帮助用户迅速推开门进屋,而360的自动识别验证码是则一脚踹开门,不顾一切底线,只要能进屋就行,缺乏技术道德。当只有一部分人掌握技术上的优势,春运火车票的独木桥上,公平秩序也就被打破了。

猎豹、360、12306,三个从去年开始多有争端的对手,面对动态验证码,角色微妙,恰似一出远交近攻。技术上的争论或许难有结论,但在360看来,作为官方购票平台,从运行缓慢到串号风波,12306的不足之处还有很多,完全不应该把精力放在技术封锁上。

360公关经理张勇:其实秩序不是靠验证码就能维持的,验证码这东西说实话对于技术高手来说不是一个难题,很快我们这边就修复了。大概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吧,这个事其实我们站在产品经理角度,给12306提出了很多建议,其实有很多种方法,比如说像增加平台,不要把它集中在这一个网站上,有很多好的建议,其实12306之前也出现很多漏洞,它本身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多,更多的精力其实应该放在如何改进用户体验上。  (记者刘祎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