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城房价连涨19月 城市房价涨跌分化加剧

2014年01月02日0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价走势 城市房价 涨跌 房价上涨 二线城市 一线城市

1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全国百城房价环比上涨0 .7%,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19个月环比上涨。业内人士认为,12月房价上涨走势趋于平稳,但不同城市房价涨跌分化进一步加剧。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1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833元每平方米,环比11月上涨0.70%,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9个月环比上涨,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

涨跌方面,12月100个城市中有68个环比上涨,32个城市环比下跌。与上月相比,12月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1个,其中涨幅在1%以上的有19个,较上月减少9个;12月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个数增加1个,其中跌幅在1%以上的有15个,较上月增加5个。

中指院认为,上述数据表明房价走势更趋平稳。中指院指出,在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密集收紧房产调控政策后,12月南昌、厦门相继出台政策加码调控,市场预期渐趋平稳;供求方面,时至2013年年末,大部分开发企业在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后,推盘量进入季节性低谷,在2014年住宅供应量加大的预期下,消费者多选择继续观望、等待2014年入市的新盘。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热点城市房价涨幅趋稳的同时,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再度加剧。

库存方面,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市场持续去库存,二三线城市大多库存积累。C R IC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近两年以来,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库存持续处于低位,以北京为例,消化库存周期仅6.9个月。世联地产数据显示,二线城市中,营口、丹东、鄂尔多斯、温州等城市则在库存高企的同时,市场表现欠佳,去化时间多超20个月,丹东楼市库存去化时间甚至达73.3个月。

未来供应方面,京沪供应规模仍有不足,二线城市市场库存或将继续积累。C R IC预测,2014年,一线城市供应仍旧相对不足,北京和上海2014年预期供应仅分别相当于2013年成交量的91%和85%,如果考虑到这两个城市本地巨大的购房需求,以及对外来人口的强大吸附力,其市场实际潜在需求应远远大于当前年度成交规模。而二线城市中相对较充足,其中宁波2014年新增供应更是相当于2013年成交的183%,几乎翻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