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今冬特别冷 不少企业打算关店退出

2013年12月31日11: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霸王条款 餐饮业 关店 餐饮企业 餐饮行业6种不公平格式条款 消毒餐具 自带酒水 中国饭店协会 企业经营 烹饪协会

新京报讯(记者林文龙)今年的寒冬,餐饮行业特别冷,除了要面对2013年全国餐饮行业环境深刻变化、行业增速普遍下滑、企业经营压力不断上升等困境,还要面对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向社会发布《餐饮行业6种不公平格式条款》带来的冲击。据悉,虽然中国烹饪协会、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中国饭店协会等先后力挺餐饮行业,但不少企业依然打算关店退出。

工商局:要求餐企自查自纠“霸王条款”

今年,餐饮业的“冬天”早早就来了。首当其冲的是高端餐饮,以北京为例,今年就有一批高端餐饮关闭退出,如美林阁餐厅;更多的企业则在追求转型之路,比如湘鄂情,未来餐饮将和环保构成双主业。

本来大众餐饮还不错,但12月9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向社会发布了《餐饮行业6种不公平格式条款》的信息,包括“禁止自带酒水”、“消毒餐具工本费1元”或“消毒餐具另收费”、“包间最低消费××元”、“餐厅有权接受或拒绝顾客自带酒水和食品”等等。北京市工商局要求餐饮企业在一个月内开展自查自纠,逾期不改正的将受到处罚。

由于部分媒体在刊发此消息时,直接称之为“霸王条款”,社会反响很大,餐饮行业也因此反应剧烈,中国烹饪协会、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中国饭店协会先后发表公开信,认为不公平格式条款的提法欠妥,希望提请相关部门予以澄清,消除影响。但国家工商总局的态度非常明确,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规范监管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是工商部门的重要职责。

餐饮企业:观望或者打算关店退出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包间最低消费××元”原来很普遍,但近年来,由于买卖难做,大部分餐厅都取消了包间费。而“消毒餐具另收费”的行为,也不是强制性的,一般餐厅,也都有免费的餐具提供。

至今,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向社会发布《餐饮行业6种不公平格式条款》的余波仍未消,有些地方的工商部门要学习北京的做法,也有些地方的餐饮协会发声表达不满,而更多的餐饮企业还在观望事态的发展。

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果顾客自带酒水和食品,来店里用餐,餐馆就不是餐馆,而是公共休息间了,“赚不到钱,这买卖就没有人做了”。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餐饮业本来就很难,亏损的很多,不赚钱的更多,不少企业都打算关店退出了。(林文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