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毕业生就业差距远比“拼爹”复杂

2013年12月30日14: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毕业生就业率 普通本科院校 城乡差异 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社会蓝皮书 焦虑情绪 差距 社会阶层 困难群体 家庭出身

近日发布的2014年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就业率的城乡差异最大,城市家庭出身的毕业生的就业率与农村家庭出身的毕业生就业率相差18.2个百分点,后者被认为是就业最为困难群体。

长江日报评:每当遇到显著的代群差距的事例,人们往往很快地追溯到代际差别,而“拼爹”是对这一情形的最简洁概括。伴随社会阶层分化加剧,这种认知与蔓延社会的公平焦虑情绪相结合,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虽然它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应某些现象,但却忽视了公平问题内在的复杂性。在很多时候,以其做结论,不仅会形成不客观的判断,更是把手段的公平与结果的不公平相互混淆,不利于缓释社会不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