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食材涨幅三成 专家:蔬菜抗霾无科学依据

2013年12月25日14: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蔬菜 食材 涨幅 抗霾菜 冰糖银耳羹 除尘 猪肺 火腿冬瓜汤 润肺

持续的雾霾天气里,人们不仅选购口罩、空气净化器等商品“保护”自己,一些号称具有“除尘”功效的食材也开始收到追捧。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白萝卜、白菜、白木耳、甘蔗、猪肺、老鸭等食材都在热卖,销量涨幅三成,不少商家还打出了“抗霾菜”的招牌。

记者昨天在金元宝农贸市场看到,一些蔬菜、肉类摊上打出了“抗霾菜”的招牌。“猪肺性味甘,能治肺虚咳嗽,有补肺的功用,眼下最受欢迎。”金元宝农贸市场摊贩刘先生说,南杏猪肺汤、沙参玉竹老鸭汤、无花果瘦肉汤、雪梨冰糖银耳羹、火腿冬瓜汤等坊间传说具有除尘润肺功能的食材近期都开始热卖,相比前一段天热时销量涨幅近三成。记者随后在58同城上看到,转让“抗霾菜”礼盒的需求也明显增加。不少帖子中还附上了“抗霾食谱”,如“白色蔬菜可以清肺”、“菠菜和西红柿有润肺功能”等。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没有科学的临床数据证明那些蔬菜具有抗霾作用,但在中医学上,上述所谓的“抗霾菜”确实对身体有益。不过,由于人的个体素质差异较大,所以服用时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对症选食,而且像火腿冬瓜汤,最适合在春夏季节食用。同时,要忌食过于辣、咸、腻等食物。单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滨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