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马拉松”官司就是“吵”给市场看

2013年12月25日13: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王老吉 马拉松 加多宝 广告语 一审判决 原告 怕上火 诉讼请求 上诉

凉茶大战真相

制图李潇雪

吵了几年的凉茶战争还在继续。昨日,重庆一中院一审判决,“怕上火就喝王老吉”广告语不构成不正当竞争,驳回加多宝的诉讼请求。此前20日,广州中院判决加多宝“王老吉改名加多宝”广告语虚假宣传。王老吉两胜,而加多宝两次均不服,当庭就要上诉。吵来吵去,消费者早疲了。但管你谁是谁非,“两罐凉茶”都炒出了曝光率。

官司不断的两家凉茶企业,昨日又落一槌。

昨日上午10时许,重庆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怕上火喝王老吉”广告语涉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做出一审判决,驳回加多宝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法院认定,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作为“王老吉”商标的合法使用人,对“怕上火喝王老吉”广告语享有合法利益,其延用该广告语不构成不正当竞争。

而加多宝对此判决结果不服,并当庭表示要上诉。

法庭认定

王老吉不构成不正当竞争

据了解,该案于今年6月首次开庭,原告加多宝公司诉称,“怕上火喝王老吉”广告语是加多宝的知名商品红罐凉茶的显著商业标记,王老吉公司直接抄袭该广告语侵占了加多宝的商誉,使广大消费者误以为王老吉公司生产的“此”红罐“王老吉”就是过去原告生产经营的“彼”红罐“王老吉”。

加多宝认为,王老吉的行为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请求判令王老吉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判令王老吉承担消除影响、赔偿加多宝经济损失1000万元的民事责任。同时,重庆一餐饮店商户何某由于有相关涉案行为也成为被告。

但法院审理后认为,尽管涉案广告语系原告创设并使用,但该广告语是原告为定位和推销“王老吉”凉茶品牌产品量身定做并使用的,是推广和提升“王老吉”品牌形象的重要手段。涉案广告语中,“怕上火喝×××”是产品功能定位,“王老吉”是产品指向,二者不可分割,共同构成了有机的整体。

法院指出,王老吉公司作为“王老吉”商标的合法使用人,其延用涉案广告语的意图显然是继续维持或深化其原有的品牌形象,并无“搭便车”、损人利己或者巧取豪夺之主观恶意,因而不具有不正当性。并且,王老吉公司延用该广告语,仍然是继续宣传“王老吉”品牌,不会也无法与其他品牌产品产生混淆,不会损害包括原告在内的其他经营者的合法利益,也不会产生反竞争的效果。

因此,法院驳回了加多宝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加多宝方面表示难以理解,当庭表示要上诉。

官司不断

“凉茶大战”或成马拉松

在广药集团收回红罐王老吉的经营权后,王老吉与加多宝公司的官司不断。“王老吉改名加多宝”广告案、“怕上火”广告案、红罐装潢案……目前,两家公司在全国多个地方均在打官司。

除了昨日就“怕上火”广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一审判决外,上周广州中院就改名广告一案也作出了一审判决,法院依法判处加多宝赔广药集团1000万元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81万元。

对于改名广告的一审判决结果,加多宝发布声明称,已立即依法提起了上诉。声明中称,“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的广告是客观事实的真实表达,不违反任何法律规定。加多宝称,尽管广州中院做出了一审判决,但这并非最终结果。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黎重庆报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