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热潮掀开新消费时代 或改变零售业格局

2013年12月25日10: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购 电商 消费时代 零售业 消费模式 消费需求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网络购物 个性化定制

电商推动消费变革

毋庸置疑,网络购物已然成为广东消费兴旺的生力军,成为刺激社会消费必须倚靠的蓬勃力量。

究竟网络购物是瓜分了传统线下零售的市场份额,还是刺激了新的消费需求?对此业界一直存有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传统零售商已经感受到了冲击。

一个有意思的小故事是,在某次广东省关于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见座谈会上,某广东本土百货巨头代表坐在一群电商企业中间,情绪愤慨:“我们传统零售虽然走下坡路,但你们不能抛弃我们!”信息显示,过去的5年,中国社会零售总额涨了1.8倍,而网络零售总额则飙涨了19倍。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在第8届全国零售商大会上表示,去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长放缓,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2011年回落2.8个百分点,创1999年以来最低增速。其中,网上购物冲击力的加大是造成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麦肯锡公司曾对此作过一个分析。结果显示,网络交易39%是新增的,在三四线城市这个数字更高达57%,由此推算2012年,电商带来新的消费达到5070亿元。但在电子商务的营业额里面,仍有高达60%左右的营业额来自对传统市场的瓜分。

原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今年11月11日出席第七届2013福布斯·静安南京路论坛上讲了一个故事。他说,三年前,他把中国最大的几个百货零售大佬们请到办公室,和他们讨论电子商务的时候,他们说部长你不用发愁,我们灯光灿烂,商品丰富,在里面慢慢体会购物的恣意妄为享受是电子商务不能完成的。最近,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他们中的一些领导又来跟我说,这太不公平了,他们晚上一点钟还在做生意,我说那你也一点钟也做行不行,他说不行,需要电和加班,这个撑不起。

陈德铭说,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电商是整个传统商业向前发展的一种崭新的模式,是一种升级版的商品贸易。

目前,中国网民已经达到6亿,网络购物规模达到2.7亿,使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中的中小企业已经突破1700万,电子商务服务超过了1万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商大国。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网购一旦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会越过临界点,呈现爆发之势,并开始产生全局影响,成为改变中国的零售业格局的起点。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电子商务已经到了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在互联网环境的新消费方式驱动下,电子商务凭借其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蓬勃态势,必将成为拉动现代物流等相关行业高速发展,零售和服务行业深刻变革,直至推动整个供应链体系深刻变革的巨大力量,是拉动内需、促进社会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巨大动力。

大数据作为云计算、物联网之后信息社会又一次革命性技术的突破,正在将信息社会发展引入一个新的阶段。而插上了大数据的翅膀的电商,飞到全球各地,做到了很多传统商业做不到的服务。大数据时代不仅解决了电商的零售份额增加,而且更重要地解决了未来个性化定制和批量生产之间的矛盾,通过实施精准的营销,不断发现商机,催生新产业和促进产业的升级,真正实现消费决定生产。

就如同珍妮纺纱机和瓦特蒸汽机掀开了工业革命的序幕一样,基于互联网技术不断革新的电子商务,正在颠覆整个传统的消费模式,重塑人类的商业未来。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邓圣耀

实习生 蒋昱思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