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经济观察:2013中国“经济外交”九大热词

2013年12月24日15: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外交 经济走廊 大热 环球银行 钻石十年 促和 贸协定 新丝绸之路 2+7合作框架 自贸区

2013年是中国新一届中央政府履新之年,回顾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主导下的经济外交,可圈可点之处甚多。新时期中国经济外交的亮点及特点可用九个热词勾勒,进而管窥来年经济外交走势。

丝绸之路经济带

今年以来,借助高层出访等形式,中国周边外交亮点频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亚演讲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洲际经济合作一体化进程提出具体的构想。

分析认为,这一构想体现了中国新政府在坚持全球经济开放、自由、合作主旨下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的新理念,也揭示了中国和中亚经济与能源合作进程中如何惠及其他区域、带动相关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新思路,更是中国站在全球经济繁荣的战略高度推进中国与中亚合作跨区域效应的新举措。

随后,习近平出访东南亚期间,又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为双方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指明了方向。自此,中国打造陆海两条“新丝绸之路”,加强与世界各国经济合作,同谋和平发展的政策格局已然成形。

“钻石十年”

中国高层9月份正式提出,中国与东盟将在既有“黄金十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钻石十年”。在此基础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份先后访问东盟国家,分别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理念及“2+7合作框架”,被外界解读为中国高层释放打造对东盟经贸合作“钻石十年”的决心和信心。

分析认为,“2+7合作框架”与“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绘就出开启中国与东盟未来“钻石十年”的清晰路线图。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作为新一届政府在周边外交方面的又一拓展,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期间,正式提出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倡议,得到相关三国的积极响应。该倡议对深化四国间友好合作关系,建立东亚与南亚两大区域互联互通有重要意义。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已于12月召开,正式建立了四国政府推进孟中印缅合作的机制。

光伏争端和解

相较于中美之间,今年中欧之间的经济外交更加跌宕起伏。今年4月份,针对欧盟可能对中国光伏产品作出的反倾销初裁,正在欧洲进行国事访问的李克强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此案的关切,敦促欧盟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在欧委会6月初发布初裁结果的前夕,李克强还应约同欧委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直接促成了该案的和平解决。此案由此成为新时期中国经济外交的经典案例。

多哈回合“零突破”

在12月初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九次部长级会议(MC9)最后一刻,久拖不决的多哈回合谈判,出人意外地达成了早期收获。这一结果与中国不无关系。

外媒披露,在MC9延期的最后一天,中方的斡旋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这一说法得到了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的证实,他表示,中国在早期收获的达成中扮演了“促谈、促和与促成”的角色。

自贸区战略

在上海自贸区这一改革试验田正式拓垦的同时,2013年亦是中国对外自贸区建设卓有成效的一年。今年4月,中国与欧洲国家第一个自贸协定中国-冰岛自贸协定正式签署。7月,中国-瑞士自贸协定签署,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及西方重要经济体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也是近年来中国对外达成的最高水平、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之一。

与此同时,中国与周边国家自贸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不仅与韩国结束了两国自贸区模式谈判,还启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

“负面清单”

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高层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为基础,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进入实质性谈判。

舆论普遍认为,此举不仅有利于推动中美双向投资及全球多边投资规则的制定,更有望与国内正在推进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形成共振。而这一愿景,正在上海自贸区建设中得以逐步实现。

高铁外交

借高层出访之机推销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外交的一道“必点菜”。在此过程中,东南亚、中亚乃至中东欧国家都成为中国高层推销高速铁路的对象。

分析认为,中国积极构建以本国为起点的高速铁路网,其目的在于拉近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同时促进中国发展亟需的能源资源的进口,实现共赢。

人民币国际化

今年以来,在决策层的亲自推动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显加速,10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签署了规模为3500亿元和20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人民币已超越欧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结算货币。而国际清算银行今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从2010年全球排名第17位提升到了2013年的第9位,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和提高幅度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