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十连增”为何还进口 专家:土地休养生息

2013年12月19日13: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粮食供给 粮食安全 粮食问题 小麦 口粮 稻谷 进口量 淡水资源

记者16日拨通高邮市一家大型民营米业公司董事长的电话,问及最近大米价格走向,他说,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因今年稻谷收购价高了,粮食加工企业利润空间小了许多。“这跟进口粮食、尤其是进口大米有关,进口大米价格较低,冲击了市场。”他抱怨:既然国内粮食“十连增”,为什么还要进口粮食?

实际上,粮食连年增产、进口却在增加,也是困惑很多种粮农民的问题。溧阳市种粮大户汤芳伢、刘银美就不止一次地向记者表达过这一疑惑,因为进口稻米影响稻谷收购价,最近一个时期,我省粳稻收购价就有下行态势。

“确实,这是个一般人难以理解的问题。”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张国钧说,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粮食问题上,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战略。会议提到要保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一提法是全新的。“谷物不单纯指稻谷,还包括小麦、玉米及杂粮。”他说,在口粮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我国未来还会适度进口粮食。至于人们不理解粮食连年丰收、进口还在增加,是因为不理解“大粮食”的概念。

他解释说,口粮,简单地说就是人吃的粮食。在我国,口粮主要是大米和小麦。但除口粮外,粮食还有更广泛的用途,包括饲料用粮、工业用粮(酿酒、提取乙醇等)和种子用粮,其中饲料粮占的份额很大。我省多年来口粮自给有余,还能输出到上海、浙江等缺粮省份,但饲料用粮(主要是玉米和豆粕)却要大量输入或进口。去年,全省消费粮食627亿斤,其中口粮占52%,饲料用粮占26.5%,工业用粮占19.4%。

“大粮食”概念包含所有被消费的粮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肉、禽、鱼、蛋和牛奶的消费越来越多,表面上看消费的不是粮食,

但这些产品都是依赖粮食才能生产出来,说到底,还是消费粮食。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在逐年增长,对肉、禽、蛋等产品需求还将增加。在耕地资源和淡水资源紧缺的前提下,确保口粮自给,同时进口一定量的粮食,以填补国内粮食缺口,将呈常态化趋势。口粮自给,不等于我们的粮食就够用了。

我国粮食进口量究竟有多少?国家农业部门和统计部门透露,我国今年大米进口量估计将达400万吨,比去年增长72%;小麦进口量预计为750万吨,比去年增长1倍以上。但对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全国粮食总产量(包括稻谷、小麦、玉米等)为60193.5万吨,可以看出,大米、小麦进口量所占份额不大。

资深三农专家、省政府参事刘立仁认为,我国以占全球7%的耕地养活占全球22%的人口,多年来,国内耕地被过度开发,大量使用化肥、农药,致使耕地承受的压力很大,“地力”出现退化,很多地方淡水资源也出现短缺。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粮食供给压力仍然很大。国家抓住战略机遇期适度进口一些粮食,就是进口土地和淡水资源,缓解土地和淡水资源的压力,在有条件的时候,还可以让一部分土地“休养生息”,这是农业生产中的“产能保持”。

他认为,适度进口并不是完全进口,而是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更有效地利用国际资源的一种方式。十年来,国家为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或临时收储价格在逐年提高,国内粮价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与此同时,种粮农民的收益稳中有升,这对保证口粮安全起了很大的作用。可以预见的是,为了保证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后,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会起到更大作用。种粮农民的利好是长期的。(本报记者朱新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