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参与全球并购将延续“三多”格局

2013年12月19日11: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多 全球并购 并购案例 中资 走出去 海外并购 经济参考报 对外投资 格局 风险点

全球并购领域相关专业人士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企业今年海外并购相当活跃,预计明年将有更大作为,并将延续多领域、多主体、多地域投资的“三多”格局。

据数据供应商D ealogic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跨境并购金额达780亿美元,同比增长30.6%;交易数量达264件,同比增加16.4%。按行业来看,前三季度中国跨境并购中能源类并购依然占据最大份额,但消费医疗零售行业增长最快。

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唐承慧律师指出,从目前完成的并购案例看来,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并购呈现出多领域投资、多主体投资、多地域投资的格局。根据她的解释,多领域投资表现在中国公司已从矿产和能源领域逐步扩大到制造业、食品和农业、文化娱乐业、医药行业、高科技领域等。多投资主体表现在,对外投资的中国企业除了大型的国企以外,很多大中型的民营企业也加入了对外投资的行列,例如万达并购美国院线A M C就是一个案例。多地域投资表现在中国企业除了投资在资源丰富或技术先进的发达国家外,还在印尼、老挝、巴西等新兴的投资目的地投资项目。在中国经济进行深层次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未来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并购将延续“三多”格局。

唐承慧律师认为,从目前环境判断,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存在很多机遇。她认为,欧美经济尚未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爆发之前水平,很多欧美企业仍在积极寻找外部资金的支持。相对而言,中国经济增长一直保持稳定,且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小于欧美,很多中国企业拥有充足的资金储备用于海外收购。从政策上看,中国政府近年来为了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下放关于企业对外投资的审批权限,简化对外投资的审批手续,为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创造了比以往更为便利的宽松条件。此外,人民币对美元的比价保持稳步升值的趋势,也有利于中国企业降低对外投资的成本。

摩根大通银行董事总经理、北亚并购部联席主管连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预计,鉴于前九个月中国并购总额已创五年来新高,今明两年将是中国并购非常活跃的两年。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管理成为重要课题。对此,连涟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应注意几大风险:首先,企业在并购前应做详尽的尽职调查,充分发现管理、法律和财务上的问题;其次是估值,购买的价格应给企业留下合理的盈利空间;再次是投后管理。“投后管理是最需要把握的风险点”,连涟说,企业在并购前的准备工作因有众多专业中介机构参与,所以前端风险比较容易把握,但如何在并购后对目标企业进行有效管理是最需要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当企业进入一个不熟悉的经营环境,并且是在企业快速扩张中管理资源本来就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投后管理更加需要企业做好充分准备。

唐承慧认为,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的当务之急,是招募到一支高水平的内部并购队伍,通过储备高水平的掌握海外并购经验的人才来加强对世界市场整体趋势的把握、提升中国企业团队运用外语来进行谈判和沟通的能力、了解和掌握并购当中一些约定俗成的规则以及准确设定并购完成进行经济和文化整合的目标。记者 王龙云 金旼旼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