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呈贡6招打造世界知名旅游城市

2013年12月18日17: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核心区 旅游城市 昆明建设 云南大学附属中学 云南民族大学 优质教育资源 一颗印 选修课程 豌豆粉 诗会

今年,是呈贡新区建设十周年。自从2003年提出新昆明建设规划,呈贡自此开启了历史新的篇章。

作为昆明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重点打造六片区之一的东城呈贡,除了广泛进行国际交流和合作外,还在生态建设、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历史文脉传承与保护等方面,按照百万人口城市的标准推行建设。

让人瞩目的是,明年4月,呈贡一年一度的万溪冲梨花诗会,将辐射、走向东南亚,而泰国著名的四面佛也将入驻呈贡。

明年4月再办万溪冲梨花诗会

要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首先要与世界接轨,进行广泛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在呈贡建设之前,呈贡就邀请和哈佛设计学院院长来做新区规划设计指导,同时,聘请TOD理论(交通引领城市发展)创始人皮特·卡尔索普,对呈贡10平方公里城市核心区规划低碳路网的建设。今年,呈贡区获评“全国绿色低碳示范城区”,这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的全国首批8个绿色生态示范城。

据呈贡区委书记周峰越介绍,明年4月,呈贡一年一度的万溪冲梨花诗会,将辐射、走向东南亚,吸引东南亚的作家、女诗人来参加盛会,参与创作,而泰国著名的四面佛也将入驻呈贡。

传统民居“一颗印”将得以保留

打造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就是要建最适宜人居住和发展的城市。

每年,呈贡十万人种百万棵树,发动、鼓励所有人来种树。5年来,呈贡已经种了500万棵树。此外,呈贡还花了两年时间,将环湖路以下的7000亩大棚进行拆除建湿地。目前,呈贡人均绿地面积已达22平方米,这远远超过全国人均绿地面积的14平方米的标准。

呈贡还开展了呈贡万溪冲、赵家山村等3个美丽幸福乡村建设。呈贡万溪冲是昆明人的后花园,呈贡引入外资投入300多万元打造美丽幸福乡村,明年4月建成开园。届时,昆明人的传统民居“一颗印”,将作为标本被有效传承和保留下来。

中小学音乐课程开辟花灯课程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呈贡拥有丰厚的历史文脉,除了孔庙、冰心默庐、费孝通故居魁阁,张天虚故居等大量历史文化遗址外,4年前,呈贡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有花灯、农民画、宝珠梨、臭豆腐、豌豆粉等23项。

2008年,呈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呈贡花灯之乡和民间绘画之乡”。每年,呈贡都在洛龙公园举办万人花灯节,连续唱3天。今年参加的人数达3万人,最远的有从贵州背着干粮来唱的。据称,在呈贡,花灯的受众达5万人。

目前,呈贡正计划与云南民族大学研究、探索,看能否把呈贡的传统戏纳入教学进行传承。而在呈贡的中小学音乐课,已开辟花灯的选修课程。

3年内建30所省内最好的学校

呈贡除了9所高校以外,以新昆明行政中心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很多优质教育资源入驻。9月份投入使用的云南大学附属中学呈贡校区,是昆明最大的一所中学,全校3000名学生,总共64个班。

此外,明年呈贡第一小学、第一幼儿园也将陆续建成。呈贡要在3年内,建30所云南省最好的学校,即10所中学、10所小学和10所幼儿园。

就在本月底,已建成的呈贡民族大学附属小学即将挂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