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限购城市或继续增加 自主车面临边缘化尴尬

2013年12月17日14: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自主品牌 机动车 摇号 一线城市 竞价 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 新车 额度拍卖 2010年 1994年

机动车限购城市或继续增加自主车面临边缘化尴尬

资料图片 刘新 摄

中新网12月17日电(汽车频道刘博) 15日晚,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在全市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并将自2014年3月1日起按车辆尾号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这使得天津成为国内第五个施行汽车限购的城市——其他四个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贵阳。随着拥堵城市的增多和日益恶化的空气质量,未来限购城市或将继续增加。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在限购区域则面临着边缘化的危险。有观点认为,如果未来限购区域增加,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或将进一步恶化。

机动车限购可能蔓延 多城市或效仿北京

上海市是全国最早采取措施“限购”的城市。早在1994年,借鉴新加坡模式,上海市政府已经采取“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政策”,对中心城区新增私车额度进行总量调控。在上海,每月拍卖的车牌量在9000到1万个之间,今年1—8月,平均中标价为8.06万元。今年3月,上海车牌月平均中标价曾高达9.19万元。

2011年,北京实施小客车限购之后,进一步影响了全国其他城市的政策导向。北京工业大学交通工程系副主任陈艳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城市建设看北京”,政策效仿可能也是地方政府选择限购的原因之一。

2011年7月11日,《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出台让许多4S店上演了“末班车的疯狂”。贵阳限购的具体做法是:专段号牌每月指标2000辆,无偿摇号上牌。普通号牌没有数量限制,但是不得驶入老城区。

2012年6月30日,广州市私车需求者走上了“摇号+竞价”的道路。广州每年无偿摇号1.2万新能源指标、6万普通指标和4.8万个有偿竞价普通车指标,比例为1:5:4。政策实施后,广州市月上牌量仅为7200辆,锐减2/3。

2013年7月10日,中国汽车协会预计,将来,天津、深圳、杭州、成都、重庆、青岛、武汉等城市都可能实施汽车限购措施。通用中国总裁苏瑞博(Bob Socia)更是预计,中国最拥堵的25个城市或将在2015年前后纷纷限购。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现在各地的拥堵和空气污染状况,如果靠机动车限购来解决这些问题,那么未来限购的城市必然增加。

限购地区增多让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将进一步恶化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11年以来,北京新车平均售价激增88%(编者注:因为限购后人们更倾向于买高端车型,所以新车平均售价被拉高),而发动机排量超过1.6升的汽车市场份额同一时期提升了17%。很多合资品牌经销商透露,其在北京和广州限购之后销量不降反升。自2011年1月1日北京正式实施汽车号牌摇号政策以来,奇瑞、吉利、比亚迪为首的12家自主品牌区域销量从2010年的11.8万辆骤降到2011年的4.1万,2012年前五月的销量约为2.6万辆。北京地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由2010年的19.8%下降至去年上半年的10%。

某自主品牌市场工作人员表示:自主品牌在一线城市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想提升品牌形象做高端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长期以来,由于品牌、技术等方面的劣势,自主品牌车型多集中在小排量市场和中低价位市场。而自主品牌在一线城市的生存现状已经敲响了警钟。一旦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加入限购行列,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将变得进一步恶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认为,在北上广一线城市限购之后,在应对拥堵和雾霾等问题时,其他城市不应为了限制而限制。今年前11月的销量已达1986万辆,超过去年全年销量总和,今年全年的销量预期将接近2200万辆,数据证实,限购并不能限制住消费者对购车的需求和热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