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2014年楼市四大特征

2013年12月16日14: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房企 城市圈 房地产市场调控 楼市

特征四:政策短期“收紧”,加大供地=向市场“扔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从会议精神来看,无论是通过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还是通过提高土地容积率,仍然是通过增加供应的方式尽可能缓解特大城市的市场供求关系,调控市场化的特征比较明显。

其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继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出台地方调控措施后,厦门、南昌、沈阳等二线城市楼市调控拉开阶段性“收紧”序幕。在楼市政策短期“收紧”的市场背景下,供求关系较为紧张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开始采用增加土地供应的方式解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问题。在此市场背景下,如何看待年底及2014年的土地市场?新型城镇化背后的城市群城市圈背后是否还有市场发展机会?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城镇化会推进城市群城市圈发展,其实,很清楚,在城市群城市圈规划与发展过程中,房企的重返一二线城市布局策略将会倾向于城市圈城市圈的核心城市、中心城市,因此,城市圈城市圈的核心城市、中心城市将迎来品牌房企的大力拿地与布局机会。短期内收紧的调控政策对于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相对紧张的基本面来讲难以大有改变,尤其是一线城市,很难通过增加土地供应、提高容积率改变“人多地少”的现状,因此,在“逆经济周期”的市场背景下,在2014年房地产市场仍将持续火热。具体来讲:

第一、调控城市年底大力推地,2014年也将加大土地供应,将引来品牌房企对于优质地块的争夺战,甚至勇夺“地王”的现象不可避免。

此轮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当中大多数城市提及要继续加大住房用地供应,甚至有的城市明确提出2014年全市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为2013年计划供应量的120%,力争130%,一二线城市供地量的增加,这等于是说各地正在向市场“扔肉”,这对于今年销售业绩普遍好转资金面宽裕的房企来讲,拿地需求已如饥似渴,尤其是对于品牌房企来讲拿地机会不容错过,因此,本轮调控措施反而成为品牌房企深耕一二线城市的市场机会。

此外,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这些调控的城市具有市场布局和比较好的市场成长空间,品牌房企在这个阶段不会放弃一二线城市的布局,因此,对于品牌企业来讲此轮调控对房企来讲也不会影响太大,2013年年底各地纷纷加大推地力度将吸引大量品牌房企的关注,预计,2014年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由于供地量的增加有可能还会引来品牌房企对于优质地块的争夺战,“地王”现象有可能不可避免。

第二、品牌房企的布局策略导致城市群城市圈当中的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势必再度火热。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品牌房企的布局策略一般是中长期性的,不是短期性的,不会因为短期内地方政府的“阶段性”的收紧措施而改变。总的来讲,由于城市群城市圈当中的一二线城市具有比较好的市场成长空间,品牌房企在这个阶段不会放弃一二线城市这些核心城市的布局,反而有可能趁机在一二线城市加码拿地,谋求市场深耕与逆势扩张的机会。甚至有的品牌房企甚至提出不放弃任何一个省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的布局,力争在每一个核心城市的市场份额做到前三,甚至第一。因此,对于品牌房企来讲,不会放过这次城市群城市圈当中的拿地布局核心城市的好时机,2014年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有可能还会引来品牌房企对于优质地块的争夺战,“地王”现象有可能不可避免。

第三、市场化背景下,由于“人多地少”的客观特征,供求关系持续紧张,一线城市投资价值中长期看好。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一线城市纷纷加大土地供应,这对于未来一线城市市场来讲,由于“人多地少”的客观特征,市场供求关系没有办法通过大规模供应土地来获得缓解,当前来讲,也只能说尽可能通过这些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与出现爆发性增长的机会。

土地市场价格进入持续上涨通道,建造商品住宅的土地成本上涨,房价不可能不上涨,从这个角度来看,2013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住房用地计划即使全部完成,商品住宅地供应仍将是稀缺的,这将导致商品住宅市场中长期处于上涨状态,最终将助推楼市“阶段性”爆发。

第四、从执行层面来看,只要供求关系紧张局面得以缓解,调控政策就会逐步淡化其市场作用。从二线城市来看,一方面具有比较好的成长空间价值,另外,二线城市在预售制度、销售环节、限购执行等诸多方面,实际上并不是太规范,起码没有一线城市那么严格和规范,因此,从执行的角度来讲,总体来讲,阶段性影响会有,但是在持续影响力有限,至多4-6个月,从这个角度来讲,总体上也不会影响品牌房企的逆势扩张的布局策略。

此外、从经验来看,历次政策的执行时效性周期为4-6个月,预计此次阶段性收紧的政策效力会在明年第二季度逐步化解,从时效性的角度来讲,短期内的变化基本不会影响房企对于二线城市的布局。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