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三大解读

2013年12月16日14: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工作 中央经济 剧锦文 经济运行情况 货币政策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贾康认为,与货币政策相比,财政政策具有更多结构方面的调控功能和追求,另外,在加强政策的针对性上,财政要更多注重对总量影响和对结构影响的优化结合。在加强政策有效性上,还应注重机制创新,比如怎样以公司合作伙伴关系(PPP)引导民间资本、社会资金的流向和流量,使之进入保障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中,产生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资金使用上,可以引入竞争性配置方式,以利于提高绩效。

会议提出,要努力释放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张立群认为,消费联系着就业和基本民生,稳消费与保民生紧密相连,因此稳定消费增长是基础性的。投资是内需中变化弹性最大的需求,稳定内需增长,以及针对外需变化提高内需增长水平,关键的调节因素还在投资。出口与对外开放紧密相关,稳定和扩大出口,对于在更深层次、更广阔的范围参与国际分工,更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意义重大,因此对总需求增长以及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会议提出,要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剧锦文表示,目前中国的大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中西部很少,从城市化进程来看,这样会带来能源、土地和环境等多方面的问题,必须通过区域协调发展,挖掘中西部的经济增长点,达到平衡、协调的经济发展。在发达国家,主体功能区的划分非常清晰,农业区、高科技区、工业区各有分工,中国将来也会朝这个方向逐步发展。

将“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列入明年经济工作任务

会议提出,明年的经济工作任务之一是“着力防控债务风险”。贾康表示,为了更好地稳定大局,需要注重加强风险防范。对于近年已引起广泛关注的地方政府负债,要加强对于其相关风险的分析、监控,并在运行调控中做好重点针对高负债区域、高风险项目的风险防范的同时,大力推进中长期以“阳光化”为取向的地方债制度建设,治存量,开前门,关后门,修围墙,在改革中把所有政府负债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使政府的有偿融资与市场机制规范化对接而健康互动、可持续运行。

张立群认为,由高增长转入中高增长,经济由数量型扩张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不可避免会伴随不良资产的增加。从宏观上控制债务风险,一是积极稳妥化解既有风险,二是从制度建设上杜绝新的风险,必然成为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必须多策并举,从既有风险的化解入手,以制度建设治本,力争平稳有序的化解风险,建立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