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先行 云南呈贡建立“小街坊”路网模式(图)

2013年12月13日21: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云南呈贡 昆明呈贡 宜居城市 低碳宜居城市 城建 新城建设 新区建设 城镇化 呈贡 低碳城市 公交 公共交通

俯瞰位于云南昆明呈贡的中央公园和昆明行政中心。

俯瞰位于云南昆明呈贡的中央公园和昆明行政中心。中国网 魏博 摄

俯瞰云南昆明呈贡新区街景。 中国网 魏博 摄

俯瞰云南昆明呈贡新区街景。 中国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呈贡新区是昆明低碳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在昆明规划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被列为全国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2012年,昆明成为国家建设部低碳绿色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城市之一。世界著名规划设计大师彼得•卡尔索普对呈贡核心区进行了重新设计,约10平方公里。卡尔索普认为呈贡新区是中国城市化中绿色低碳新区的典范,他曾经六次来到呈贡。此外,他也对重庆悦来10.44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重新设计,还将对长沙黄兴生态城、济南等城市的新城建设进行规划指导。

“一个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它的设计理念必须是围绕行人,而不是以汽车为中心,居民通过步行或者自行车在城市里移动,对人体和环境健康都非常有利。” 美国新城市主义创始人彼得•卡尔索普说。

他指出,目前很多新城规划中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地块尺度过于庞大,道路网密度不足;道路尺度偏大,对行人和自行车的通行重视不足;对公共空间的规划不够系统,规划了较大公园,但缺乏对中小型公共活动空间的考虑;公共交通规划不足;地块和街面控制不科学,建筑后退距离过大;地块功能单一,用地的混合度没有明确要求等。这种以小汽车为中心的城市建设模式引发了城市的拥堵、空气污染、石油资源消耗等,都迫使我们去思考新的建城方式。

卡尔索普主张的“小街区”是指小尺度街区,街道变得更窄和密集,许多街道禁止机动车通行或成为公交专用道。公园变得更小、更近、更安全,人们在家中即可俯瞰公园。住在这样的街区里,人们步行可以随意通达,也更愿意步行,混合业态的建筑以及紧邻人行道两侧布局的商铺将重现传统中国活跃的街头生活。他还建议在小区周边配套更多的公交线路,以提供街区居住人口更便利的交通出行服务。

能源基金会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江燕指出,小街区装大功能,混合开发将实现工作与住宅的平衡,白天有就业,晚上有居住、有消费,避免在世界各地郊区出现的“卧城”现象重演。步行街可做商业街,行人步行方便,人们不会那么依赖小汽车,出行更低碳环保。小街区要求市政道路路网更密,空间尺度更小,要求建设更多的道路覆盖社区,虽然看似增加了建设成本,但这也会使土地升值,同时增加容积率,居住更多的人口,提供更多的商业界面,对开发商来说,不但没有损失还有收益。

据春城晚报道,呈贡新区虽然已有39条公交线路,但是市民们还是觉得不够用。未来3年内,轨道1、2号线首期建成通车运营,将大大提升呈贡新区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在过渡性时段,公交线网将进行优化调整。昆明市交通运输局近期将对《呈贡片区公交线网三年发展优化调整过渡性实施方案(2013-2015年)》进行听证,听取市民对未来3年呈贡片区公交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卡尔索普的TOD(即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理念,已经在呈贡低碳示范区实践,通过发展建设强有力的公共交通运营体系,合理设置城市布局,实现居住、商业、商务与新城交通体系的有机结合,实现城市的快速发展。

昆明市城市交通研究所所长唐翀告诉记者,呈贡低碳示范区出于对绿色出行的重视和关怀,不能沿用传统的设计思路,将采用“小街坊”路网模式,主要干道采用“二分路”形式,改善行人过街距离,减少交叉口冲突,提高路网通行效率,构建“低碳、便捷、畅通、宜人”的交通体系。

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学海表示,公交与城市的发展是紧密联系的,一个新城的发展应该是优先发展公交,但事实上常常出现“建设等公交,公交等建设”的矛盾。呈贡遇到了新区建设的通病,功能划分很清晰,难以形成商业中心,人们出行难,应当让城市交通回归人本尺度,体现城市的人文关怀。目前,呈贡新区积极推行TOD模式,构建“轨道交通+BRT+常规公交”一体化公交系统,确立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出行结构,建设高效绿色的交通系统。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