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感受生态、宜居的呈贡[组图]

2013年12月13日2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云南呈贡 昆明呈贡 宜居城市 低碳宜居城市 城建 新城建设 新区建设 城镇化 呈贡 低碳城市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位于云南呈贡的昆明行政中心花园,市民在此休闲、娱乐。

位于云南呈贡的昆明行政中心花园,市民在此休闲、娱乐。中国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呈贡新区是昆明低碳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在昆明规划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被列为全国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近日,记者从寒冷的北京出发,来到这个位于云贵高原上的“鲜花王国”,找寻“冬日里的春天”。在呈贡走访的几天,记者看到了百花争艳、滇池之美,感受到了当地居民的质朴、红嘴鸥的热情。呈贡拥有全球第二大花卉拍卖市场,依托昆明行政中心、云南9所高校、地铁、中央火车站等资源优势。然而拥有诸多优势的呈贡新区也遭遇着新城建设“成长的烦恼”,存在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人气不足等问题,为此,当地政府先后邀请了一批国际专家参与规划编制,特别是邀请了世界著名规划设计大师彼得•卡尔索普对其核心区进行了重新设计,探索低碳生态城市发展路径。

2012年,昆明成为国家建设部低碳绿色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城市之一。昆明低碳示范区选择在呈贡核心区,约10平方公里。卡尔索普认为呈贡新区是中国城市化中绿色低碳新区的典范,他曾经六次来到呈贡。此外,他也对重庆悦来10.44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重新设计,还将对长沙黄兴生态城、济南等城市的新城建设进行规划指导。

“一个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它的设计理念必须是围绕行人,而不是以汽车为中心,居民通过步行或者自行车在城市里移动,对人体和环境健康都非常有利。” 美国新城市主义创始人彼得•卡尔索普说。

卡尔索普主张的“小街区”是指小尺度街区,街道变得更窄和密集,许多街道禁止机动车通行或成为公交专用道。公园变得更小、更近、更安全,人们在家中即可俯瞰公园。住在这样的街区里,人们步行可以随意通达,也更愿意步行,混合业态的建筑以及紧邻人行道两侧布局的商铺将重现传统中国活跃的街头生活。他还建议在小区周边配套更多的公交线路,以提供街区居住人口更便利的交通出行服务。

采访中,城市的设计管理者多次提出,我们应将城市建设当成“家”来设计,精心经营,建关心人的城市,充分考虑到公平正义。

据春城晚报道,呈贡新区虽然已有39条公交线路,但是市民们还是觉得不够用。未来3年内,轨道1、2号线首期建成通车运营,将大大提升呈贡新区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在过渡性时段,公交线网将进行优化调整。昆明市交通运输局近期将对《呈贡片区公交线网三年发展优化调整过渡性实施方案(2013-2015年)》进行听证,听取市民对未来3年呈贡片区公交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呈贡的实践也许为中国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范例。对于呈贡核心区实践低碳城市理念的情况,当地居民感受如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昆明市民:

“我的很多亲戚朋友在呈贡,主要感觉是那里的交通还不太方便,但是空气质量比城里好,洛龙公园、中央公园很美,真的是一步一景,和全国很多被雾霾困扰的城市相比,呈贡还是很生态、宜居的。”家住昆明市区的一位女士说。

“城里交通压力太大了,昆明行政中心在呈贡新区启用后,吸引了不少人过去,对缓解城区的交通压力还是有一定作用的。目前人气还不是太旺,有时候出租车过去,回来时拉不到客户,但要说是‘空城’,那也言过其实了。”昆明市区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

“卡尔索普的低碳理念我不知道,但是听上去还不错。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昆明人,我去呈贡也不多,随着市政府、大学城、新螺狮湾购物中心在那边落户,我还是看好呈贡发展的,如果有闲钱,会考虑去买房。”昆明市区的一位男士说。

“拥有呈贡这么好的人居环境的地方不多,我就是看好这里不堵车,空气好,绿化好,才把家从市中心搬过来的,为的是给孩子和自己一个好环境。我开车去城里上班,沿途全是环滇池生态湿地,令人心旷神怡……”家住呈贡的一位市民说。

呈贡市政小区的一位居民说,“规划大师彼得•卡尔索普在呈贡核心区低碳试点的事情我听说过,其实他的理念并不深奥,你看很多老城都是以人为本,很宜居的,是我们在现代化浪潮中迷失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