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钢至呈贡煤气管道预计月底建成 主要供主城区

2013年12月13日17: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昆钢 煤气供应 煤气管道 呈贡 气短 管道煤气 用气量 天然气 工业用气 燃气

“昆钢到呈贡片区的煤气管道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本月底就能完工通气,每天将有30—50万立方米煤气供给昆明主城区。” 12月11日下午,云南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经理胡成洪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10月份以来,只要连续阴雨,气温降低,昆明煤气就会出现“断气”现象。胡成洪介绍,截至目前,不含2000多户商业用气,昆明煤气居民用户已达90万户,而昆明管道煤气由昆明焦化制气有限公司单一气源供应,每天煤气生产量只有80万立方米左右,随着昆明煤气用户数量及用气量不断增加,已远远超出煤气生产企业设计产能,安全稳定供气难度越来越大,特别是冬季持续低温天气的用气高峰,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从10月份起,昆明日平均用气量均超过90万立方米,特别是10月22日,昆明煤气供气量更是高达104万立方米,创下历史新高,当天西片区、北片区、关上片区等片区17万居民被迫“暂停”供气。胡成洪介绍,针对今年的用气需求,云南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已经采取相关措施确保安全供气。首先是鉴于煤气生产企业受设计产能限制,在煤气供应确实难以满足城市需求的紧急情况下,为确保煤气管网、设施的运行安全和煤气用户的用气安全,按照政府制定的《昆明市管道煤气供应不足保供气应急预案》,由昆明市管道煤气应急调度小组根据具体情况,已经采取了停止工业用户用气的措施,以保障居民的正常用气,目前,工业用气已被“暂停”两个多月;其次,在政府的相关帮助和统一协调指挥下,积极协调上游气源单位,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大气量供应,并提高燃气热值;三是在仍难以满足用气需求的情况下,根据《昆明市管道煤气供应不足保供气应急预案》,采取全市分片管网低压运行方式,来保证输配系统管网压力不脱压,以确保安全。昆明煤气什么时候才能不闹“气短”?针对市民的疑问,胡成洪介绍,2012年,昆明已开始修建昆钢至呈贡片区的煤气管道,现工程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实现通气。届时,每天将有30—50万立方米煤气输入昆明,昆明煤气供应将结束供不应求的尴尬。此外,随着中缅天然气进入昆明,今年底,即将展开昆明市天然气置换,按计划2016年置换全部完成后,可全面满足全市燃气的用气需求,彻底解决昆明市燃气供应不足的问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