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年末楼市调控加码 地区间"冷暖不均"

2013年12月13日17: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楼市 调控政策 一线城市 中原地产 冷暖 房企 万科 碧桂园 购房 雅居乐

各地年末楼市调控加码地区间“冷暖不均”呼吁差别化调控

近一段时间以来,继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后,越来越多二三线城市陆续跟进,“加码”楼市调控。

今年10月底到11月初,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各种楼市调控新规相继问世,11月18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也出台相关调控政策,提高二套房首付至七成,至此一线城市纷纷举起调控大旗。

一线城市兴起的调控之风也开始吹向二三线城市。

从今年11月至今,武汉、南昌、沈阳、厦门、长沙、杭州、南京、太原等地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20个城市出台了地方版的楼市调控新政。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指出,目前地方调控政策收紧态势已由一线城市蔓延到二线城市,预计还有部分价格上涨较快的城市将跟进。在此之下,年末楼市可能因政策基调从紧而出现降温,全国整体房价涨势将有所放缓。

记者了解到,自10月中旬以来,恒大、万科、保利、碧桂园、雅居乐等一些大型房企均加大了推盘及打折促销力度。据市场机构监测,恒大11月份有约9个项目推出了八五折的打折促销活动,万科在秦皇岛的某项目最高可打八五折优惠,保利在重庆的一些楼盘项目也推出了八八折、八九折的优惠活动,碧桂园和雅居乐的部分项目推出了九折优惠。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四季度以来多地楼市调控政策出现收紧态势,房企担忧市场热度出现大幅降温,为保持良好的销售节奏和规模,通过推出促销优惠活动,抓住年底有限的时机冲刺业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像北京和温州房价,其中一个呈“环比与同比高速上升”的态势,而另一个呈“环比与同比双双为负”的态势,而这种分化格局预计仍将延续。在他看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楼盘供应偏紧,部分房企在市场看涨情绪下还有存在捂盘,加上强大的市场需求,供小于求使得房价上涨。而部分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库存量持续增加,而部分城市在地方财政推动下,土地出让幅度较大,市场供应及库存存在亟须去化的态势。

山西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耿烨强说,通过行政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仅仅是暂时抑制了部分需求,但不能解决长远供求关系,长远来看应该加大公租房、廉租房、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满足中低收入者住房需求。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今年年末出现的一轮房地产调控中,也有个别城市放松调控。如徐州市对原有限购政策进行了完善与调整,限购区域从主城区及新城区调整至西二环、北二环、南三环和东三环里的中心城区,限购区域大大缩小;同时在限购区域内放开了90平方米以下的首改住房;购房人群也有一定程度的放松。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预计,调整后将释放大量主城区的购房需求,刺激楼市。

耿烨强等业内人士则表示,地区间巨大的“冷暖”差异,凸显了楼市的复杂性。与调控收紧相比,这种放松政策对其他城市也具有比较明显的示范意义。某种程度上讲,因地制宜的地方调控正是房地产调控越来越市场化的一种体现,也是未来楼市调控的重要方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