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不退 除尘食材热卖涨幅近三成

2013年12月13日11: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食材 涨幅 冰糖银耳羹 除尘 雾霾 灰霾 清肺 白萝卜 健康指数 润肺

除尘食材热卖涨幅近三成抗霾蔬菜尚未有数据证明

本报讯(记者刘幸)昨日,记者走访广州部分市场了解到,坊间认为具有除尘作用的食材如萝卜、菜干、雪梨、猪肺等更是卖得比较火,涨幅近3成;网友们别出心裁推出10道抗霾菜。对此,专家表示尚未有临床数据证明有抗霾食品,不过灰霾天气,吃清淡食品,多饮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对于提高健康指数有帮助。

昨日,记者发现,东川新街市提供的数据显示,近期随着灰霾持续,像猪肺菜干汤、无花果瘦肉汤、雪梨冰糖银耳羹等坊间传说具有除尘润肺功能的食材热卖了,相比前一段天热时多卖近3成。在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类似的数据也体现了出来。市场主管林业桃告诉记者,俗语云冬吃萝卜夏吃姜,近期白萝卜销量明显增加。

网上关于“抗霾蔬菜”的相关信息随处可见,“白色蔬菜可以清肺”和“菠菜和西红柿有润肺功能”等。但林业桃也向记者表示,萝卜热卖是否与灰霾有关,暂时无从判断,“因为这段时间本来就是白萝卜的销售旺季。”有网友更是秀出10道抗霾菜,清肺同时更需补钙。

记者联系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林医生,他告诉记者,目前没有科学的临床数据证明那些蔬菜具有抗霾作用。但在中医学上,网上提到的蔬菜确实对身体有益,通过饮食合理搭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健康指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