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柴油价每吨上调60元 幅度创10年来新低

2013年12月13日09: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汽柴油 欧元区制造业 能源 12月 定价机制 调整幅度 原油库存 成品油价格 柴油价格 国家发改委

资料图。中新社发 韦亮 摄

中新网12月12日电 (能源频道 史建磊)今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上调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决定自12月12日24时起,将汽、柴价格每吨均上调60元,测算全国90号汽油和0号柴油价格平均每升分别上涨0.04元和0.05元。这是本年度国内成品油价的第15次调整,也是新定价机制执行后的第7次上调,每吨仅60元的降幅为10年来最小调整幅度。

今年11月18日,国内成品油价迎来“三连跌”后的首次上调,汽柴油价每吨分别上涨160元和155元。根据新定价机制“十个工作日一调”原则,12月12日,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度打开。

在本轮计价周期内,中国和欧元区制造业等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加之利比亚石油产出受阻和美国原油库存“十连涨”后首次下跌,支撑国际油价持续冲高,不过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即将削减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的预期在市场中发酵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开始回落,并带动一揽子原油变化率不断收窄。

截止12月12日第十个工作日,生意社,中宇、隆众、金银岛等社会分析机构监测的原油变化率缩窄至1.4%-1.8%区间,因此虽然按照现行成品油调价机制,国内调价窗口将于12日开启,并与12日24时正式兑现,但幅度将十分有限。

今日下午5时,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关于上调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决定自12月12日24时起,将汽、柴价格每吨均上调60元,测算全国90号汽油和0号柴油价格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04元和0.05元。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2013年10月31日,发改委曾将汽柴油价格下调75元/吨,调价幅度为10年来最低,本次汽柴油价仅60元/吨的调整幅度则再度刷新低点,为成品油调价史上最小幅度。

随着本次调价正式兑现,2013年汽柴油已经历“8涨7跌”15次调整,而2011年全年国内成品油价仅调整3次,2012年虽然次数略读,也只有8次。 (中新网能源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