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照落地 4G商用亟待拉平基础短板

2013年12月12日15: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牌照发放 短板 涨停 智能手机 频谱资源 中国电信

网络深度覆盖、4G终端普及,一个也绕不过去——

4G牌照一落地,通信业内一片欢腾。此次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都拥有了TD-LTE制式的4G经营许可,而从其分发到的频谱资源看,移动占了绝对优势,获得130MHz频谱资源,另外两家各获得了40MHz频谱资源。

然而,4G真正普及,网络覆盖成为一大拦路虎。中国移动虽然占得先机,早早启动了4G基站建设并计划本年度内在全国建20万个基站、年底内实现100个重点城市主城区4G连续覆盖,但从实际测试看,仅较早参与4G规模试验的十几个城市如南京、杭州等,基本完成了目标覆盖;后续启动的一些基站建设城市,覆盖并不理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年内任务肯定完不成了,基站建设还在高歌猛进。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高层人士放出消息:今年年底前,中国移动只向北京、杭州、广州、深圳、青岛、南京、温州、厦门、上海、天津、沈阳、成都、福州等13个城市的客户提供4G服务;明年年中,预计有100个城市具备4G商用条件,年底将有超过340个城市的客户可享受中国移动4G服务。

记者昨从江苏移动了解到,目前,4G信号在南京已覆盖70多条公交线路、1850辆公交车,34路公交4G“博爱专线”成了石城一道亮丽风景线,而在连云港,4G网络成功覆盖国内最长快速公交线——BRT1号线路。而从全省层面看,虽有千余条公交线路、近万辆公交车实现了4G信号覆盖,但是,4G基站市区覆盖建设尚未到位,4G还不能完全上线。

江苏移动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看,年内能推进4G商用的省内城市只有南京和无锡,其他城市可能要等到明年中后期。使用4G需更换USIM卡,各营业厅已在积极筹备,预计最快可在移动新品牌“和”12月18日正式发布后启动换卡服务。

相比之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进展较为缓慢。目前,中国电信完成了首批LTE网络设备招标,以FDD基站占比70%、TDD基站占比30%的方式建网。中国联通也在今年10月底首次启动LTE设备招标,采集LTE基站5.2万个。

尽管覆盖不到位,但是百亿商机已经开启,业内情绪乐观。受到发放牌照的利好刺激,4G概念股走势活跃起来,个股全线飘红,一度平均上涨3.03%。南京证券研究员温丽君告诉记者,以宜通世纪为例,发放牌照当天就以涨停的成绩领跑4G板块。“电缆设备等相关前期业务的股票已经开涨,值得期待的是产业链的中后段产品的表现,比如4G手机。”

常州移动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吴剑锋分析,用户饱受的制式隔离之苦将在4G时代终结,移动会在年底推出支持5模13频的手机,可以在各种制式间自由切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通。各大终端厂商也会抓住机会,积极推出低廉4G机。深圳华强北销售终端机的陈仁杰说,得知4G牌照发放的消息后,已立刻联系行业朋友,积极备货。

而移动用户王敏杰却不无担忧:“但愿4G流量资费不要太高,能多推一些优惠套餐。”她曾在南京移动的4G体验馆里提前体验过,“4G看视频不转圈,可是流量耗不起呀!除非运营商制定一个更高流量、更低价格的套餐规划,不然我还是不敢使劲刷网。”

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将提供全国范围内结构统一的4G套餐方案,由上网流量、语音通话、数据业务3个部分组成,客户可根据需要自由组合,形成适合自己的个性化4G套餐方案。同时透露,由于前期的4G建网投入巨大,所以,试商用初期套餐价格大幅度下降“不太现实。”

“4G时代来临,再加上智能手机普及率大大提高,智慧城市建设将成为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通信业界人士王宁均认为,运营商将会把握4G商用契机,不遗余力推进无线智慧城市建设,借助4G、物联网、无线城市等平台,在食宿出行、医疗、娱乐等民生领域,推出各种个性化服务。“4G市场是个大蛋糕,业界面临着重新洗牌,谁先抓住了机遇,谁就能获益更多。”(曹旭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