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 财政货币政策走向受关注

2013年12月11日09: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经济工作,财政货币政策,方正证券,中央财经大学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 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 财政货币政策走向受关注

中新社记者 陈康亮

备受瞩目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0日在京开幕。此间观察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会议对2014年宏观政策的定调仍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此,则是前述两大政策自2011年以来的第4次“联手”。

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本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3年经济工作,并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其中,财政和货币等政策未来走向备受关注。

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该次会议被视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会”,但会议并未谈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基调。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汤云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政治局是次会议虽然避而不谈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但应该注意的是,会议强调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汤云飞进一步指出,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年中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已着重提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年中时候固然有‘钱荒’的因素,导致市场预期混乱,需要监管层明确方向;而从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来看,改革和促进产业升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然是2014年的主要工作基调。因此,在当前货币和财政政策取得部分改革成效的情况下,中央可能会延续年中政策。”汤云飞说。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亦持相同意见。郭田勇对中新社记者指出,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战略部署的重要一年,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尽管类似当年“4万亿”的情形不会再现,但财政在新型城镇化、民生以及高新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将加大,以助推经济进一步转型,预计明年的财政政策偏积极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预计,明年中国仍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且管理层可能将着重关注: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营改增”的实施范围,并加以完善,支持服务业的发展;保持财政赤字率基本稳定、优化债务结构;合理控制地方性债务水平,采取多种措施逐步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等。

至于明年的货币政策,郭田勇分析,考虑到目前M2(广义货币)的余额仍高企,而新一届政府一直强调盘活存量,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而考虑到通胀水平仍在可控范围内,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亦不大。“除非发生粮食减产等小概率事件。”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保持稳定。2013年1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3.0%,和10月份3.2%的高位相比,已出现0.2个百分点的回落;而更能反应价格近期变动情况的环比指标也显示中国居民消费价格依然稳定,11月的CPI环比下降0.1%。

汤云飞亦表示,预计明年的CPI将维持在3—3.6%的区间,“突破4%,监管层才有可能收紧货币政策。”

郭田勇进一步指出,预计明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监管层仍可能在以下领域着力: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发挥好货币政策逆周期的调节作用,维持经济增速;优化金融资金配置,用好增量货币,盘活信贷的存量,提高间接融资的比例,引导支持金融机构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等。(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