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2013年中国经济探底回稳 预计全年增7.7%

2013年12月09日15: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速 探底 中国GDP 经济主体 经济运行 经济形势 报告预测 CPI GDP增长 增长效应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2月9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3—2014)》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探底回稳,预计全年GDP增长7.7%。但未来难以再现高速增长局面。

报告提出,进入2013年,中国继续实施“稳增长”的政策,并及时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进行了适度的预调微调,从而使得第3季度扭转了前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下滑局面,确保了年度7.5%的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

报告认为,由于结构变化和阶段转换特征明显,未来中国经济难以再现高速增长局面。尽管如此,由于经济内生调整越来越充分,经济主体也越来越适应次高增长的新形势,经济自主性增长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从而在经济政策不发生大的变化的情况下,2013年第4季度和2014年将基本保持稳定运行,并且经济增速会略有提高。

报告预测,2013年中国GDP增长7.7%,CPI增长2.6%;2014年GDP增长7.8%,CPI增长2.8%。

报告分析,2013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已经向下调整得比较充分,未来有望能够保持平稳,但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反弹;2013年政府控制公款消费的决策对消费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但这种影响只具有水平效应,不具有增长效应,即只会影响2013年消费增速,但不会影响今后年份的消费增速,从而有利于未来消费增速的恢复和提升。

报告还指出,尽管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将有所提高,经济增速甚至可能会略有提升,但是这都不具有必然的趋势性,仍然需要宏观政策的有效调控,并且要在“稳增长、调结构与促改革”中寻求平衡。

针对未来的宏观经济政策,报告建议,第一,适度加大政府主导投资的规模,部分抵消投资增长放缓对经济产生的紧缩效应,但要避免刺激新的过剩产能的形成。第二,继续推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通过金融资源配置的结构调整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和结构转型。第三,继续推进税费改革,合理调整和降低居民支出负担,有效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提高消费在内需中的比重。(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