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学者解读改革方略

2013年12月09日10: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经济 经济增长 改革方略 经济工作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三中全会 经济研究所 经济学人 决定性作用 基础性作用

中国网12月9日讯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一系列改革方略振奋人心,上述改革方略将对亿万国人的生活产生何种影响?又将如何深层触动利益集团的利益,实现社会更公平更合理地发展,仍有众多疑虑待解。在每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12月15日中国网举办的“远见2014:改革驱动未来”财经峰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等高端经济学人将发表主题演讲,深入解读三中全会后中国宏观的发展大势。

三中全会后宏观及行业大势深入解读

12月3日,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挑战和机遇并存。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具有不少新的有利支撑和难得机遇。

正是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中央政府先后出台了包括简政放权、营改增、上海自贸区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在稳增速、保就业的前提下,逐步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将进一步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单独夫妇可生二胎、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11月15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公布,2万字篇幅,确定15个领域60项具体任务,句句都围绕改革,具体而微,牵动社会的神经。

《决定》将过去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两字之变,意义十分重大。可以说,强调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抓住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最深层次的问题。

在继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将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全面深化改革布局谋篇,这些会议上传递的信息,将体现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大国政府的远见卓识。

中国网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远见2014:改革驱动未来”财经峰会,一方面宣传解读最新的改革举措,另一方面为今后经济大势解疑释惑。峰会将邀请财经领域各个主要行业的高端人士与会,从体制改革、宏观大势到行业战略、市场策略展开深入交流、互动对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月召开 GDP定速与部署改革成为重头戏

按照惯例,即将于本月召开的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确定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并明确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此外,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本次会议内容或将为全面改革的顺利实施明确时间表。

作为此次会议最为引人关注的内容之一,2014年经济增长将如何定速引人关注。综合此间众多智囊机构的分析预判认为,明年我国GDP增速将设定在7.5%左右的目标区间。

12月2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经济信息绿皮书: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4)》报告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维持在7.5%左右,但建议将2014年的G D P预期增长目标确定为7%。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4日发布的《宏观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2~2013)》预测,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会定在7%的增长水平,这与“十二五”规划的增长目标相一致,而实际增长仍会高于增长目标,预计经济增长7.4%的水平,物价受到经济增长减速的影响,依然保持在2.1%的水平。

相关专家表示,我国经济增长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常态,一系列改革措施将有利于缓解经济结构失衡,并释放潜在经济增长动力,缩小收入差距,造就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平稳、消费崛起的良好形势。

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作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预热,对2014年的政策取向和着力点作出了纲领性的部署。

会议指出,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改善宏观调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政策框架,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要抓好对中央改革总体部署的落实,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结构性的深层转型,一个转型成功的标志是将原本投资拉动型,特别是将政府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转变成为需求拉动型的经济增长,让居民消费真正成为促进经济成长的新动力。

因此,普遍分析认为,部署明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将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另一项重头戏。从目前关注的热点来看,破除垄断,推进油气、铁路等行业的市场化等有望取得突破。

此外,关系到社会保障的体制改革、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等领域的改革也最为迫切,同时税制体制的改革将继续深入,诸如近日的国务院会议就决定在明年将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至此交通运输业已全部纳入营改增范围。

可以预见,在齐聚政府高官、经济学家、企业领袖等高端人士的论坛上,与会嘉宾将通过从体制改革、宏观大势到行业战略、市场策略展开的深入交流、互动对话中,管窥中国经济的航向与格局,为政府政策决策、企业发展战略提供有益参考,发掘新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长新的空间与路径。(中国网财经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