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流转土地不能变相搞庄园、别墅、度假村

2013年12月06日14: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韩长赋 农业部 农户 杨佳 现代农业 家庭经营 决定 非农化 土地流转 度假村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摄影

中国网12月6日讯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今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探索建立土地流转的相关制度,工商企业流转土地绝不能土地农转非,绝不能土地非农化,更不能变相地搞庄园、别墅、度假村。

韩长赋说,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问题,这是三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改革,而且我以为这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首要任务,也是解决今后谁来种地、怎么种地这个问题的应对之策。关于这个问题,第一,在构建新型农经营体系方面要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这也是全会《决定》在这一款当中开宗明义写的第一句话。因为我们国家有2.6亿多的承包农户,所以从总体上讲,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家庭承包经营仍将是农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基础,也可以说是主体的一个基本面。2亿6千多万的小规模农户会逐渐减少,但肯定是比较长的过程。

从个体上讲,承包农户也不会一成不变,我们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农户扩大经营规模,发展家庭农场,这也是承包农户的升级版。

第二,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它将和家庭经营一起构成多样化的经营主体,我们对新型的经营主体是支持、鼓励发展的。

第三,关于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改造传统农业,发展现代农业,也可以说离不开工商资本的支持和参与,所以我们是鼓励工商资本到农村去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同时既要鼓励又要引导,还要规范,鼓励工商资本到农村去重点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能够带动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而不是取代农民,更不是兼并土地,这也是需要把握的。所以我们要对工商资本到农村租赁农户的耕地有一定的规范和管理的措施。

总而言之,《决定》也讲了,要探索建立土地流转的相关制度,工商企业流转土地绝不能土地农转非,绝不能土地非农化,更不能变相地搞庄园、别墅、度假村,这是不可以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