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回应生鲜乳供不应求 奶源紧张明年或缓解

2013年12月06日14: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毕美 鲜乳 杨佳 记者提问 养殖户 极端气候 新闻发言人 农业部 单产 奶业生产

毕美家新闻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12月6日讯 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在今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明年春节后,我国奶源紧张的情况将会有所缓解,价格也会基本趋于平稳。

毕美家表示,今年我们的生鲜乳供不应求的情况比去年突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新西兰恒天然事件的影响,二是今年极端气候,特别是南方极端气候的影响,三是今年一些养殖户大规模地淘汰一些产奶低的奶牛,这几点原因叠加,导致今年生鲜乳市场的供求出现了缺口。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奶业生产总体是平稳的,市场供应应该是完全有保障的。从生产情况来看,虽然散户的奶牛存栏是下降的,但是规模养殖户的存栏奶牛是上升的,单产的水平是提高的。

毕美家说,从供应情况看,今年1—10月份,全国的乳制品产量是2206万吨,同比增长6.7%,市场的乳制品种类也是比较丰富的,供应也是比较充足的。目前全国的生鲜乳平均价格每公斤在4元左右,同比上升20%。从2011年到今年的6月这两年半的时间,我们国家的生鲜乳价格一直保持在每公斤3.2元左右,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变化,但是在这期间,养殖户的饲养成本上升了20%。所以这次生鲜乳价格的上涨,我们应该看到它是恢复性的。随着后期新西兰奶粉进口的恢复,以及规模奶牛养殖厂生产能力的逐步释放,预计明年春节后,奶源紧张的情况将会有所缓解,价格也会基本趋于平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