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有信心实现到2020年农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2013年12月06日14: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韩长赋 农业部 富农政策 决定 增加农民 杨佳 农民收入 三中全会 财产权利 就业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12月6日讯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今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我国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实现“十连增”,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有望实现“十连快”。韩长赋说,有信心实现到2020年农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韩长赋指出,促进农民增收是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这几年农民的收入是保持稳定的,也是较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的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是7627元,实际增长9.6%,这个数据比GDP增速高1.9个百分点,比城镇居民收入增幅高2.8个百分点,中央提出来预期性的经济增长率7.5%左右,今年的农民收入预计会高于这个水平,将实现连续十年的较快增长。

韩长赋说, 三中全会《决定》对农民问题高度关注,对农民的权益高度关注,提出的关于农村改革的措施,对农民增收也是利好。比如说《决定》对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作出了系统部署,强调要健全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这会进一步增强农业经营的增收潜力,就是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再比如《决定》明确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这也有利于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再比如《决定》强调要推进城乡要素的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的均衡配置,这也有利于建立农民增长的长效机制。再比如《决定》还提出要健全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特别是包括鼓励农民的转移就业、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这都有利于增加农民的务工收入。

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韩长赋表示,保持农村好的发展形势,落实好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农村的各方面政策,对农民实现收入的倍增有信心。具体讲还是四轮驱动,一是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提高农民的家庭经营收入。二是扩大农民的就业空间,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现在看工资性收入是农民收入当中增长最快的一个轮子。三是要继续巩固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包括改革和完善农业的补贴制度,增加农村的公共服务,增加农民的转移性收入。四是落实好三中全会的精神,推进农村的产权制度改革,保护农民的财产权利,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随着农业现代化本身的发展,也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农民的收入还是可以预期的。韩长赋也指出,这其中还有一些困难,还有一些事情要真正落实,但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