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前10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9.5%

2013年12月05日14: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对外承包工程 商务部 对外直接投资 风险控制体系 电力工程 钢材 新能源 商务服务业 房屋建筑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商务工作年终述评显示,2013年,商务部继续完善“走出去”政策促进体系、服务保障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推动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快速健康发展。

今年1至10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95.2亿美元,同比增长19.5%。除对亚洲地区的投资下降5.2%外,对其他地区的投资均实现快速增长,对欧洲和北美洲投资增幅分别高达218.4%和135.2%。从投资的行业构成情况看,近九成的投资流向商务服务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和建筑业五大门类。

截至10月底,我国企业已在13个国家建设1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合作区建设实际投资金额44亿美元,协议入区企业390家,累计创造产值129亿美元。合作区涉及产业包括轻纺、家电、钢材、建材、化工、机械等多个领域,已成为我国中小企业在境外集群式发展和我国转移富余产能的重要平台。

此外,对外承包工程加快从规模扩张和依靠成本价格优势向质量效益提升和具有综合竞争优势转型。1至10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973.3亿美元、新签合同额1246.1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1.8%、12.3%。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分布广泛,优势领域突出,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建设、房屋建筑、通讯工程建设、电力工程建设等领域。此外,我国企业在新能源、高铁等领域也有不俗表现。 (记者蒋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