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频现倒闭涉及10亿资金 已拉响红色预警

2013年12月05日13: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P2P 资金链 资金监管 资金管理 债权转让 账户资金 投资者 投资人 系统保护 高利率

当网络的普及率持续提升后,越来越多的人视野变得更加开阔、思维变得更加新潮似乎已成必然。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新兴互联网行业的市场前景也普遍为外界所看好。这其中,互联网个人借贷——即P2P平台更是自面世以来就一直被人们予以广泛关注。但从近期走势来看,该行业的发展并非预期中那般顺风顺水。

据业内门户“网贷之家”统计,2013年10月至今,资金链断裂或倒闭的P2P平台已达到数十家,涉及资金约10亿元。

事实上,国内P2P平台能够在近两年得到飞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从业者通过不断摸索、实践,最终创造出债权转让——这种新型运营模式。与传统形式的P2P平台有着明显不同,新模式是先由专业放贷人给借款者放款,再将债权转让给投资者,而P2P平台不只是在其中提供相关服务,还与该专业放贷人存在着较高的关联性。这样一来,就能将借贷双方各自不同的需求结合得更好,同时减少被动等待匹配所花费的时间,以便更加主动地开展业务。于是,也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了这片新的园地。特别是对于不少中小微企业来说,门槛儿较低、到账较快的贷款模式无疑有利于其进行临时性资金周转。因此,即便成本较高,他们仍旧愿意去“尝鲜”。

然而,由于债权转让模式的信用链条过长,且P2P平台与放贷人的关联性过高,导致其一直遭受着诸多质疑,近期频繁出现的平台倒闭现象更是将网贷存有的隐患暴露无遗。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现今国内的P2P平台明显有别于采用“净资本”管理的金融机构或信托公司。通常情况下,网贷平台软件只需几万元,甚至是几千元便可以购得,而这种极低的注册标准本身就存在很高的安全隐患。例如,不少在民间借贷欠款过多的人就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虚拟借款,抑或是物品抵押,并且用高利率吸引投资人,以牟取不当利益。同时,当下许多P2P平台并未开设第三方资金管理服务,导致其仍旧拥有资金的调配权,中间账户基本处在无人监管的状态。这样一来,网贷平台私自挪用账户资金,抑或是卷款跑路的可能性便会大幅提升,投资人面临的风险也将随之加大。另外,由于P2P模式在国内发展时间较短,很多经营者对完善管理和研发技术不够重视,平台缺乏专业的管理者与技术人员,不仅难以有效地解决运营中产生的问题,造成大量坏账,更无法及时就系统漏洞、黑客攻击、修改投资人账户等恶性事件做出应对。凡此种种,都严重降低了网贷的安全性。

正因如此,想要让这项新兴产业真正得到健康的发展环境,政府与有关部门亟需研究并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制度。

具体来说,最先应该做的便是提高网贷平台的注册标准,即推行严格、规范的审核程序,并且规定开设P2P平台必须到专业机构办理注册申请,而后由该机构对其进行全方位评估,直至符合标准方能营业。比如,注册资金需要达到一定数额,以作为对投资人的担保;平台必须达到一定规模,配有专业管理者和技术人员,能够做到风险防范和系统保护。此外,还应明确要求网贷平台开设第三方资金监管服务,禁止其享有中间账户资金的调配权。同时,相关部门还要时常进行审查,一经发现违规操作的平台则立即予以重罚,乃至追究经营者的法律责任。这样,或能有效缓解P2P平台面临的安全隐患。

2013年末,P2P平台拉响红色预警,是时候行动起来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财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