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10年后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货币

2013年12月05日10: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际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汇率走势 人民币利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人民币资产 利率水平 国内生产总值 利差

根据国际清算机构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8月底,人民币已经成长为全球第八大交易货币、第十二大支付货币。考虑到当前距2009年中国央行开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仅4年时间,这一进展无疑令人振奋。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外国居民和企业愿意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与交易呢?

原因之一: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成就斐然。尽管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已由危机前的10%左右降至目前的7%至8%,但增幅依然高于目前3%至4%的世界经济增幅,更高于目前1%至2%的发达经济体增幅。对中国经济增长现状的认可以及对中国增长前景的看好,是境外投资者愿意持有人民币的重要基本面因素。

原因之二:人民币汇率走势强劲。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无论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是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均超过30%。尤其是进入2013年以来,由于市场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增强,美元对其他主要国际货币显著升值,而人民币对美元却仍保持强势,这增强了人民币及相关资产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原因之三:通过各种方式投资内地人民币资产可获得满意的回报率。一方面,由于保持着适当的资本管制,中国内地人民币利率水平显著高于国际利率水平。正利差是吸引外国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动因之一;另一方面,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与信托产品在内的影子银行产品表现抢眼,不但承诺较高的投资收益率,而且基本上兑现了承诺,这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无疑具有吸引力。

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能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笔者认为,未来几年人民币国际化既面临较大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

一方面,在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升值之后,目前中国的经常账户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已连续几年回落至3%以下,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距离均衡水平已经很近。一旦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消失,外国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及相关资产的动力可能被削弱。另一方面,随着美联储逐渐退出量宽,美国内利率水平将逐渐上升,中美利差可能会显著收窄,这将继续降低外国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及相关资产的动力。

与此同时,更应该看到,未来5至10年内,通过推动各领域改革,中国经济既确保增长质量,又能避免系统性危机,那么,人民币在10年后成长为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货币,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