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秦高铁连通京哈客运通道 春运北上将提速

2013年12月02日14: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客运通道 春运 大连北站 秦沈客运专线 京沪高速铁路 京津城际 京沪高铁 提速

本报记者 金可

本月底,北京至哈尔滨、北京至大连将开通“G”字头高铁,往年春运“北上难”将有望缓解。这得益于昨日开通运营的津秦高速铁路。

天津至秦皇岛高速铁路向北连接京哈线、哈大高铁,向西连接京津城际铁路,向南连接京沪高铁,将东北、华北、华东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连接成网。本月底,19对“G”字头高铁将奔驰在铁路上,使环渤海半小时城市圈逐步成为现实。

津秦高铁连通京哈客运通道

北京铁路局昨日发布,津秦高铁运营里程28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起点为天津西站,终点为秦皇岛站。全线设天津西、天津、军粮城北、滨海、滨海北、唐山、滦河、北戴河和秦皇岛9个车站。

津秦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四纵四横”中北京—天津—沈阳—哈尔滨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满洲里至港澳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津秦高铁建成后,在秦皇岛与秦沈客运专线相接,并通过秦沈客运专线在沈阳北与哈大高铁相连,形成京哈客运通道;在天津通过天津至天津西地下直径线连接京沪高速铁路,形成东部高速客运网。成为华北、华东、东南沿海地区通往东北地区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

春运北上将提速

北京至哈尔滨方向长年都是北京站的热门列车线路,开往哈尔滨方向的车票全年都在“最抢手车票排行榜”的前几位,春运时节,更是一票难求。伴随着津秦高铁开通运营,北京至哈尔滨、北京至大连方向都将在本月底开通高铁,春运北上难的状况将有所缓解,北上列车也将提速。

记者昨日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津秦高铁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全部为“G”字头动车组列车,12月底实施第二阶段运行图,安排开行“G”字头列车19对。其中包括北京南站至哈尔滨西站、北京南站至大连北站各1对高铁动车。

业内人士介绍,列车从北京开往哈尔滨,需要分几步走:北京到天津、天津到秦皇岛、秦皇岛到沈阳,沈阳到哈尔滨。目前,京津、秦沈、哈大高速铁路都已开通,昨日开通的津秦高铁为京哈高速客运通道拼上最后一块拼图,北京至哈尔滨的列车将大大提速。

目前,北京到哈尔滨开行的列车有D字头动车、Z字头直达列车、T字头特快列车和K字头普通快车,均在北京站始发。时刻表显示,这些列车中,速度最快的是D27次,全程1241公里用时7小时56分钟,T字头的特快列车用时在10.5小时左右,而其他K字头列车则需17至19小时不等。据介绍,京哈高铁开通后,全程用时将肯定快于目前的D字头动车,但由于运行图尚未公布,因此具体快多少尚不得而知。据此前哈大高铁开通运营时的预计,坐高铁自北京出发,抵达哈尔滨或大连的用时有望压缩至5小时左右。

秦皇岛避暑可坐高铁回京

津秦高铁开通,也将给北京游客增加更多中短途旅游目的地的选择,盛夏到秦皇岛避暑,将可以坐高铁回京,躲避驾车出游的拥堵。

津秦高铁连接天津市区、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北戴河、秦皇岛,旅游资源丰富,沿线城市将有望开行高密度的城际间短编组高速列车,串联起环渤海半小时城市圈,不同城市的人们可快速通达。据了解,本月底运行第二阶段运行图后,在天津、军粮城北、滨海、滨海北、唐山、滦河、北戴河、秦皇岛站经停列车200列次以上。

秦皇岛站今年预计年发送旅客350万人;津秦高铁开通后,明年预计年发送旅客将增至450万人,其中坐高铁的旅客将占发送旅客总数的30%。

新线看点

耐寒高铁驰东北

据了解,我国自主研发的耐寒动车组列车——新型380B型动车组列车将奔驰在津秦高铁,应对东北地区的高寒恶劣气候。

这款耐寒高速列车可在-40℃至40℃的环境中运行,也是目前国内惟一能够从海南岛,直接到达“冰城”哈尔滨的高速动车组。

为应对高寒地区恶劣气候下的突发情况,列车上还配备了应急使用的防寒棉服和棉被。

各站均可自动检票

津秦高铁车站全部实行实名制验证验票进站候车和乘车,检票均采用自动检票闸机和人工检票相结合的方式,各站均设有自助取售票机并开设人工售票窗口。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