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家:期待中国超市出现怪味和鱼香味方便面

2013年12月02日14: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怪味 鱼香味 川菜系 美食家 风味 味型 清稗类钞 调味

中新网12月2日电 (财经频道 黄艳艳)在现代人愈加忙碌,速食食品当道的今天,有专家预言:未来食品行业将进入“超市经济”时代。对此,四川省教育厅川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莉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像康师傅这样已经研发了很多经典方便面口味的企业,可以在挖掘中华传统风味上进一步深造,开发出怪味和鱼香味方便面,甚至是彩色方便通心粉一类更适合年轻一代的新型品种。

日前,在由康师傅中华饮食文化学院与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主办的“探索中华厨艺,品味中华饮食之道”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杜莉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中国地域广阔,各地饮食风味繁多。在开发新风味方面,康师傅方便面对传承中华传统饮食文化做了很多努力,例如康师傅在云贵川地区开发的“陈泡风云”和“油辣子传奇”系列,就非常贴切西南人的口味,在辣的程度和层次上比较好的把握了该地区的口味特点。

杜莉表示,西南地区川菜系除了广为流传的麻辣之外,还有很多丰富的味型,比如集各种味道于一身的“怪味”,以及深受民众欢迎的鱼香味道。杜莉说,虽然康师傅现在已经推出了鱼香品种,但她认为传统的鱼香味还有待进一步开发挖掘。杜莉表示,康师傅完全有潜力做出更多的味型。

中华美食名扬天下。经过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国烹饪屹立于世界烹饪之林,与西方烹饪、阿拉伯烹饪并称世界著名的三大烹饪流派。

清代徐珂《清稗类钞》指出:“西人当谓世界之饮食,大别有三。一我国,二日本,三欧洲。杜莉表示,中国食品注重味道,日本食物注重外观,而欧洲食物注重香味。她认为,调味是决定馔肴风味质量最根本的关键。中华厨艺在用料、刀工、调味、烹制等工艺环节上都有着鲜明和突出的个性特征,并且始终以味为核心,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尤其是调味手段,不断创造着独具特色和佳美的中国味。中华厨艺服务于中国味,是中国味最杰出的创造者,二者高度关联、密不可分。(中新网财经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