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价格大跌仍不好卖

2013年11月26日14: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端酒 白酒价格 白酒市场 白酒行业 买一送一 最低价 投资过热 低端

“53度浓香型五粮液买一送一”、“迎宾茅台买一送一”、“买郎酒送张裕葡萄酒”……25日,在烟台的几家商场、超市,不少专柜已提前打出了促销信息。有的酒行也为团购客户开绿色通道,给出近年来的“最低价”。

一家超市的促销员徐女士说,虽然高端酒活动力度很大,有的甚至“买一送一”,但还是卖不动。

临街一些高端酒代理门店内,也是人气有限。位于幸福中路的一家五粮液茅台专卖店的经销商说,现在单位来团购白酒,都会给予一定优惠政策,“中秋节期间卖得就不好,销量较以往能下降六成。年底销售任务重,只能调低价格冲冲量。”

销售压力大

经销商转行

下半年是白酒一年中传统的销售旺季,经销商大都会在最后一个季度完成厂商给出的任务。但今年对白酒市场来说,算得上几十年一遇的寒冬,代理商的销售任务也出现了下调。“销量不下调,根本没法干!其实,已经有不少高端酒代理商关门不干了。”开发区一高端酒代理商宋经理说,酒品市场也迎来一次洗牌。

记者随机找了7家高端酒的代理门店电话,拨打发现,有3家已经打不通,有的已经转行做其他行业,有的不再代理高端酒水,转向了大众消费的低端酒品。

环山路一家烟酒门店的销售人员说,烟台市场内一些小的酒品销售门店很多都是供给政府部门,严禁三公消费后,这些门店没有了生存空间。

据了解,2012年上半年烟台大小酒品销售点能有300多家,但到了2013年下半年,销售门店数量减少了一半,消失的门店除了烟酒零售店外,不少都是品牌酒的代理销售点。

高端酒泡沫

渐被挤破

环山路一家酒品销售门店的宋经理说,往年这个时候都要大量采购,但今年高端酒行情不好,担心砸在手里,目前已不再进货。一些代理经销商转行也急于抛售库存,市场上价格一降再降。

许多品牌代理商提到,过去10年间,白酒行业出现了畸形发展,“白酒价格居高不下,而且前两年出现了价格被炒得很高的情况。”据了解,前些年投资过热和白酒行业的过度金融化使得白酒市场出现严重泡沫。

“出厂价和往年差不多,但零售价有的能回落1000多元,这只能说高端酒的泡沫没了,市场在回归理性。”在面临利润变薄的同时,不少经销商不得不承认,高端酒的泡沫被逐渐打破。

“2012年如果价格超过800元的,可以视为高端酒的话,那今年超过300元就算得上高端了。”华致酒行烟台总经理王鹏杰说,卖高端白酒赚大钱的时代过去了,白酒正在回归它真正的商品属性,“终端销售渠道不畅,价格不下调就是钻死胡同。”代曼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