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能让房价马上跌

2013年11月22日11: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不动产登记制度 潘石屹 房价下降 物权法 二手房市场 微博 任志强 房产税 华远 买房人

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昨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发布微博称,“这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不过潘石屹同时认为,反对这项政策的力量也是十分巨大的。

据新华社报道,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这就将改变了原有的不动产登记分散在住建、国土、农业等多个部门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认为,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若再跟进住房信息公开和房产税,持有多套房产的成本就将上升,甚至会有“反腐”的效果。这将带来的一种可能就是,买房人对投资房地产热情下降,同时很多房源可以释放到二手房市场带来供应量的增加,进而带来房价下降。

不过并非所有人态度都那么乐观。针对国家发改委透露的今后将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的消息,另一地产大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微博上呼吁“别放空炮”。2007年,《物权法》出台就提出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不过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不过对于任志强的呼吁,潘石屹表示“也许这次狼真来了”。

有分析人士也谈到,正如潘石屹所说,不动产统一登记会面临很大的反对力量。因为统一登记肯定会触动一部分人群的既得利益。不动产统一登记切实推进还需要中央的决心、地方的配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