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高购车久摇不中者中签率被指有违公平

2013年11月22日11: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购车摇号 中签 久摇不中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昨日做客城市管理广播表示,新的购车摇号指标调控措施将在本月底公布,明年1月起实施。届时,中签难度比现在更大,可能将达到1:130。不过,新的措施将提高“久摇不中”者的中签几率。

提高“久摇不中”中签率“合情合理合法”

昨日,有听众提出,从北京“限购”机动车之初就参与摇号,但到现在还没有中签。而他身边有很多并不急于用车的朋友却屡屡中签,“碰运气的人摇上了,很多像我这样的人却一直没机会买车,这种配置非常不合理。”

对此,刘小明说,目前申请购车摇号的有170多万人,其中有些是“久摇不中”的。对于购车摇号的方式,有的说希望以家庭为单位摇号,有的说早进去的应该多些激励,有的说应该拿出来一些拍卖,对此,交通部门都进行了研究。让先进入摇号池的人中签概率大一些,这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建议。

刘小明表示,明年将实施的新“摇号”政策会对这部分情况进行适当调整,长期摇号不中的人将比新参与摇号的人中签概率提高一些。这并不代表着这部分人肯定能摇中,但至少从他们心理上来说,政策上考虑到了这一点。至于具体的实施方案,将在月底前发布。

今后4年每年15万辆增量还可能调整

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到2017年,全市机动车要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刘小明说,为完成控制目标,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办法。今后4年每年增长的机动车总量将减少到15万。但这个增量对于北京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不排除根据污染情况对每年15万的数量进行调整。

■ 追问

暂不以家庭为单位摇号

刘小明说,有人也提出过是否可以采用家庭为单位摇号,现在对家庭本身从法律上很难界定,而且民政、公安部门数据库的基础工作还不是特别的充分,再加上离婚判决、外来人口等因素,审核有一定的困难,所以这项政策一直在研究之中。

用车成本将来肯定提高

刘小明说,“限购、限行”都是短时间临时政策,可以肯定地说,过一段时间后这个政策会被“置换”出来,改用更好的法律、经济手段。特别是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用经济手段调控和运用更适合,可以借鉴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成功做法。比如,新加坡一个牌照只有8年使用权,费用约在40万人民币,8年后这个牌照就失效了。新加坡已有90万辆机动车,每年机动车增长率在0.5%。所以,现在不急用车的人,不要急于盲目参与摇号,因为将来使用成本肯定会提高。

■ 链接

自2011年北京实行购车摇号以来,共进行过两次政策调整。

●2011年8月起

中签“弃号”重回摇号池

2011年1月的首批购车中签指标有1401个“弃号”,这些指标回到当年8月的摇号池重摇,中签指标因此增至19001个。当期中签率为1:34.4,略高于7月的1:34.9。

●2012年1月起

个人编码有效期3个月

北京购车摇号实施细则进行修改,购车摇号个人有效编码有效期明确为3个月,有效期满前通过“续签”可将有效期自动延长3个月。超过3个月未进行确认的,需重新申请才能参加摇号。

■ 焦点

政策倾斜是否有违公平原则?

明年起购车摇号将提高“久摇不中”者的中签率,一些网友质疑此举有违摇号的公平原则,“摇号都是可以操作的”。

有网友认为,摇号本就是个概率事件,肯定会有摇中和未摇中的。如果政策向“久摇不中”者倾斜,就打破了原本的公平,变成按申请时间的长短排等级、区别对待。另外,2011年刚开始摇号时,有很多是全家上阵占坑摇号,当中有的家庭已有成员中签,但仍有其他家庭成员在摇号池里,是否中签率也要向这部分已无需求的人倾斜?

有市民称,与其提高“久摇不中”者的中签率,还不如对购车刚需者进行倾斜。

尽管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认为,让先进入摇号池的人中签概率大一些是“合情合理合法”,不过在去年12月13日交通委举行的发布会上,交通委有关负责人在回应“长期不中签会不会有照顾政策”时表示,所有符合资格的摇号人在摇号系统都会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期摇号中每个申请人的中签几率都是一样的。早申请的人参与摇号的次数多,实际上获得指标的机会相应也多,如果给早申请人以较高的中签比例,对于后申请人来说是不公平的,这样实际上违背了摇号政策公平、公正的原则。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此次交通部门提出照顾长时间摇号不中的人,增加中签几率,是一种市场需求下的转变。这完全可以通过技术实现,但这将会使以前的“摇号”变成“论资排辈”的新摇号秩序,其实还是有违公平原则,购车的需求强度不是根据摇号时间长短来判定。

此外,罗磊也担忧,按照摇号时间长短给予政策倾斜,会产生新的问题,比如在数据库中暗箱操作,“怎么向社会公示?程序怎么更透明?政策需要把握好尺度。”

“久摇不中”如何提高中签率?

对于提高“久摇不中”者的中签率,该怎么具体操作?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王江燕认为,通过目前摇号平台的技术可以对“久摇不中”者提供更大的中签率。在现有摇号系统中给这部分摇号者加重“权重”。可以解释为,这一个有效编码是按照一个人算还是按照1.5个人算,或者更多。以此来增加被摇中的几率。

一家摇号系统设计单位的技术人员也表示,增加部分摇号者的中签率从技术上很容易实现,通过增加权重改变系统算法就可以。

摇号时间多长才算是“久摇”?

王江燕认为,政策向“久摇不中”者倾斜,首先就得明确摇号时间多长算是“久摇”。

“我个人认为,3年是一个可以选择的时间点。”王江燕说,从2011年北京实施小客车调控措施以来,持续摇号最长时间的是3年。“这部分人是多少,应该提前摸底。”此外,如何计算摇号时间也有多种方案可选,比如是连续摇号时间达到多久,还是断续摇号累加达到多久,这都有可能。

■ 亮点

电动汽车供大于求将不摇号

申请人多于指标数仍需摇号;指标每两个月分配一次

新京报讯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昨日介绍,明年将配置2万辆电动车,如申请人低于2万将不需摇号,申请人多于2万则要进行摇号。北京市科委相关人士此前表示,可能会为电动车摇号设置一个单独的“摇号池”,与普通车摇号区分。

昨日,有市民询问购买电动车是否需要摇号,刘小明表示,北京作为电动车推广试点城市,今年购买不需要摇号。但从明年开始,电动车就需要参加摇号。按照北京市机动车增量控制指标,明年全年增加15万辆机动车,其中配置2万辆电动车,如果申请人低于2万就不需要摇号,直接获得,如果申请人多于2万,就需要进行摇号。

刘小明说,明年2万辆电动车的指标将两个月分配一次,个人申请购买需要通过提前上网登记申请指标。如果市民对新能源车辆更感兴趣,还可能在总指标量不变的前提下,对普通车和电动车的数量分配结构进行调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