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刘劲松谈“探索实行官邸制”

2013年11月22日11: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官邸制 外交部 刘劲松 国家安全委员会 国安会 十八届三中全会 十八届 三中全会 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 中改院 改革

11月21日,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在京举行“改革新起点、新突破——中改院改革形势分析会”。图为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发言。(沈小敏 摄)

11月21日,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在京举行“改革新起点、新突破——中改院改革形势分析会”。图为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发言。(沈小敏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3年11月22日讯 (记者 王振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召开的一次“关键性会议”,全会公报和《决定》勾画了中国未来的改革方向及路线图。11月21日,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在京举行“改革新起点、新突破”分析会。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未来中国的改革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指出,改革是大的国际趋势,哪个国家改革的早,改革的坚定、全面,这个国家不仅可以在金融危机中率先走出危机的阴影,还可以在21世纪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出现的短短几个字“探索实行官邸制”,这个过去曝光率很低的词儿,瞬间成为社会热点。对此,刘劲松副司长认为,尽管“官邸制”在中国还是一个新词,但实际上这个词在西方上世纪就有。“探索实行官邸制”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世界的眼光和海纳百川的胸襟。

他指出,中国在改革发展中,能够充分借鉴别国的先进经验,比如“官邸制”、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资源的有偿使用、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支持发展志愿服务、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存款保险制度,还有混合所有制经济等等,这些对我们都是新的事务。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都是有战略眼光和魄力的,只要对我有用,符合大生产的要求,符合经济全球化需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前提下,其他国家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都可以吸收采纳,然后消化吸收再利用,这样我们的制度就充满新的活力。

延伸阅读:

官邸制

“官邸制”是指由国家为一定级别的官员在任期内提供住房的一种制度,比如美国白宫、英国唐宁街十号等。官员任期结束后就要搬离官邸,个人没有产权。

国家安全委员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短短的一行字,标志着酝酿了十多年的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将成为现实。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志愿者不以获取物质报酬为目的,自愿贡献时间、能力和财富,为社会和他人提供的公益服务。中国现代志愿服务活动既受到西方志愿精神的影响,也是中华传统慈善文化的延续与复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