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研发测速网件打击虚标带宽

2013年11月21日16: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测速 带宽 宽带运营商 网速 研发 不正当利益 居民小区 通信管理局 排他性协议 小区物业

本报讯(记者杨滨)今后,宽带服务商不能靠虚标带宽糊弄消费者了。在今天市工商局、市通信管理局和市住建委联合召开的规范居民小区宽带服务行业经营秩序大会上,市通信管理局透露,针对部分居民反映“宽带不宽”、宽带提价不提速等问题,工信部正在就网速检测制定相关办法,包括研发一个官方测速网件,将来消费者可以自己下载测速。

目前全市约有600余万居民小区宽带用户。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热线的监测数据显示,涉及居民小区宽带服务的投诉量呈上升趋势,其中既包括消费者反映上网费用高、网速慢、服务差等问题,也包括通信运营商反映的部分小区管理企业设置障碍而造成的“门难进”现象。

据介绍,有个别物业或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小区管理者同电信运营商之间存在商业贿赂行为,以不正当利益换取经营交易机会,排除限制了其他经营者的竞争权利。截至10月底,工商部门已对8家房地产开发商、32家物业公司和15家宽带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取证,目前已经立案47件,结案35件,罚没款共计680余万元。

针对小区宽带乱象,三部门要求,居民小区物业首先应选用持有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许可证的宽带运营商为小区提供宽带接入服务,不得无故设置障碍或限制运营商使用红线内设施,不得以按照住户数量、营业额提成等形式向运营商索取不合理费用;各宽带运营商不得在进入小区开展经营的过程中,为达成商业目的,给付居民小区物业管理者不正当利益。小区物业管理者和宽带运营商之间不得签订服务区域内独家垄断经营协议和限制其他运营商进入的排他性协议。各宽带运营商不得以带宽等技术指标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不得违背消费者意愿,绑定服务产品,强制消费者消费;不得以任何形式违背合同约定,自行提高服务价格或降低服务质量。D04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