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咖啡产量预超10万吨 价格下跌咖农叫苦

2013年11月21日16: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云南瑞丽 云南普洱茶 价格下跌 咖啡文化 种植 期货价格 国际金融市场 精深加工 茶叶产业 蔬菜

中新社昆明11月21日电 (王艳龙)记者21日从云南省咖啡协会获悉,2013至2014采季,云南咖啡预计产量超过10万吨,持续低迷的价格使咖农对咖啡豆增收感到忧虑。

云南省咖啡协会副秘书长胡路告诉记者,目前,云南咖啡豆已经进入大面积采摘时期,全省140多万亩咖啡中有70万亩投产,预计产量超过10万吨,同比增加2万吨以上。

据胡路介绍,咖啡丰收并没有让云南百万咖农高兴。由于全球咖啡产量总体保持上升势头,出现了产量超过消费量的迹象,加之国际金融市场不景气,股票市场疲软,以及一些国际金融炒家把目光对准咖啡期货,打压咖啡期货价格和拉升期货价格等因素影响,当前云南咖啡收购价格已经跌至13至15元人民币每公斤,几乎跌破成本价格。

“一公斤鲜果在市场上仅能卖到2元,而在2010年时,一公斤鲜果能卖到4.5元。”云南瑞丽咖农赵珩称,今年,他家的咖啡鲜果产量预计在8至10吨左右。由于人工费高,咖啡价格又低,他只能自己加工卖,尽量减少损失。

来自咖啡行业的情况显示,近年来,云南咖啡价格不断上涨,国际巨头星巴克、雀巢等入驻云南更是进一步推动价格快速上升,并于2011年5月3日创下了41元人民币每公斤的收购高价。期间,中国最大的产茶区之一普洱出现农民砍茶树种咖啡的现象。

咖啡价格的持续走低,也引发了人们对咖啡会不会遭遇砍伐的担忧。业内人士表示,云南普洱茶2007年前后的炒作危机致使茶农乃至茶叶产业遭受巨大损失,咖啡价格下跌除了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外,也应该重视防止炒作以及盲目种植扩张问题,并努力做大做强,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胡路认为,当前价格低迷,咖啡种植应该会更加理性,云南咖啡应该放慢种植增长步伐,加强咖啡种植管理,提升咖啡品质,加强咖啡精深加工、延伸咖啡产业链,努力培育咖啡品牌,并在咖啡知识普及、咖啡文化传播、咖啡消费引导上下工夫,促进咖啡产业科学发展。

云南是中国最大的咖啡生产基地和优质咖啡原料基地,咖啡种植和产量均占到全国总量的98%以上。产品行销美国、日本、韩国、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占到全国总量的95%,是云南除烟草、蔬菜、野生菌之外的另一大重要出口产品。(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