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催熟快递业 高峰期未出现爆仓

2013年11月21日10: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双11 错峰 被升级 快递巨头 春运 飞毛腿 双十一 升级 网购

11月11日,在圆通公司广州一处分拣站,工作人员加紧扫描快件。 新华社记者 梁 旭摄

3.46亿件

今年11月11日至16日“双11”期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为3.46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3%。

“双11”至今已有一周有余,经历过前几年为“双11”物流着急的消费者普遍感觉今年快递给力。在物流畅通的背后是快递物流从业人员昼夜不停的发货、揽收、派件。虽然还有包裹在路上,但被业内称作快递“春运”的“双11”物流高峰已平稳度过。

有人说“双11”是电商的狂欢,物流的灾难。但快递业正以自身的转型发展积极回应着电商的挑战,特别是像物流预警雷达这样的信息化平台的引入,更是为行业升级增添了利器。

从“被升级” 转向升级

面对“双11”,快递行业逐步从“被升级”转向主动升级,努力提升管理、服务和装备水平,但转型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

快递业此次投入巨大,新增的车辆、扩建的场地在淡季会不会闲置?与电商加强合作,基于大数据作出决策是今年快递备战的一大亮点。由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此次“双11”中所作的预测为快递企业提供了精细化的决策参考,使得快递公司为“双11”而增加的服务能力,能够在日常的业务中派上用场,尽量避免了投资的浪费。

历经5年“双11”促销的快递业已经在“被升级”中闪亮升级。快递是在网购的拉动中升级——动辄七八成的业务来自网购市场,将这种依赖性表现得一览无遗。但如今,“加人、加车、增加场地”,已是快递业迎接业务旺季的自发和自觉行动,在被动状态中悄然增加了主动性。对于规模以上快递企业而言,动辄投入上千万元的信息系统,已经装备到从总部到末端收派的各个环节,民营快递自有飞机腾空而起……一路走来,快递企业已经不再是过去一部电话、一支笔、两三个人的小作坊,“全网全程”、“全程协作”、“实时查询快件动态”已经成为现实。

今年“双11”为了确保物流畅通,天猫的“物流预警雷达”系统打通电商与快递物流企业之间的数据隔膜,以帮助商家和快递企业在“双11”期间合理安排发货送货。当一个城市某公司承接的快递包裹量超出原来的转运能力后,天猫会与这家快递公司沟通,确认后会主动与该公司有订单的卖家联系,建议其更换物流公司,或者调整发货节奏。快递公司则可以向天猫物流申请查看系统实时预测页面,根据平台上包裹数据流向,进行未来数天的预测,便于快递公司及时调整运力资源。

近几年以年均50%至60%速度发展的电商,以“双十一”这样的极端方式迅速催熟快递行业。大量外来资本看好商机竞相涌入,也为快递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这是一个“升级”的时代。从“被升级”到“升级”,仅一字之差,但对于一个行业而言,只有勇于变被动为主动,才能掌控发展主动权。当前,快递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仍是服务能力不足、服务质量不高。国内企业与全球快递巨头的差距依然很大。从有效满足社会需求、提升行业竞争力等角度讲,快递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还应迈得更大。

高峰期未出现爆仓

“双11”期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同比增长73%,但全网没有出现爆仓等快件滚存积压现象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11日至16日“双11”期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为3.46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3%。快件单日最高业务量出现在11月13日,为6517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85%。

“双11”当天,快件量从今年日均2500万件陡增至6000多万件,两倍半于平日的“快件洪潮”汹涌而来。据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惠德介绍,在邮政部门“行业协同、集中下单、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预案指导下,全网运行平稳顺畅,没有出现爆仓等快件滚存积压现象。重要节点城市的分拣能力、热点线路的运输能力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在实地采访的记者发现,今年“双11”的一个重要特点,虽然几家主要快递企业业务量都已经突破千万,但转运中心的压力却并不明显,与往年快件积压成山的情况比起来,甚至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双11”真的来了吗?事实上,据天猫统计,截至11日早上8:00,就已经有超过8000个消费者收到了自己刚刚付款抢拍的“双11”商品。人们纷纷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的“战利品”,同时也有媒体感叹,今年“双11”快递长了“飞毛腿”。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旺季消费提示,“双11”第3天,各电商平台订单产生的快件已近2亿件,其中约70%已经发运,并陆续进入快递服务环节,已经完成投递并签收的比例为55%。

11日当晚,当交易额突破预计的300亿元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专门对全国快递界致谢,令他最感动的是“双11”有的快递员把家人都拉出来送快递。马云还预测10年后,整个中国快递人员将会有1000万人,帮助这些快递物流公司做成功,电商才会成功。

行业总动员做保障

今年“双11”,从主管部门到快递企业都更加心里有数。主要快递公司硬件投入均超10亿元

“双11”被称作快递业的春运,对行业企业都是一场大考。

从主管部门来说,9月,国家邮政局印发《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指南》,力求旺季服务保障工作能够做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10月初,国家邮政局成立了旺季保障领导小组,协调上下游企业之间进行充分的信息对接,预测销量,研判能力,确定了“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分流调节原则。10月25日,在杭州召开的“2013年‘双11’网购快递服务动员会上”,快递企业汇报了“双11”业务旺季快递服务方案、人员、车辆、信息技术准备情况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代表还就“双11”网购快递服务中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11月1日,国家邮政局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即将到来的“双11”快递业务旺季的服务保障工作。

从企业来说,为迎接“双11”挑战,国内主要快递企业都下了“血本”。今年13家主要快递公司更加注重信息系统、自动化分拣、安检等设备的优化升级,仅硬件方面的投入,每家均在10亿元以上。其中包括新增和改扩建分拨中心150多个,增加操作场地超过200万平方米,新增干线车辆约4000辆,增加航空线路30%以上,增开、优化调整线路近千条,并采取直达不中转、网点自跑、客户处直发等非常规路由方式,及时分流货物,减轻中转部位压力。运转中心操作工和末端派件人员投入较2012年增幅超过60%。各公司大型分拨中心均实行全天候分拣,24小时停员不停工。

“双11”期间,在北上广深等13个邮政、快递企业重点分拨中心所在城市,邮政管理部门与电商平台派驻当地的工作团队建立沟通机制,加强协调,互通信息,有效做好本地区的网络调度处置工作。同时,在22个网商发件集中的城市和130个快件进口量集中城市,邮政管理部门通过已延伸到市(地)一级的邮政市场监管信息系统,视频监控主要企业分拨处理现场情况,实时掌握各主要线路的快件流量流向,指导企业做好快件疏运和投递工作,避免出现“上游集中放水,下游快件爆仓”问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