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水”市场布局步伐加快

2013年11月20日14: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高端 水市场 水文化 水的功能 市场份额 市场培育 瓶装水 冰泉 传统渠道

恒大冰泉掘金东莞高端水市场。资料图片

近日,恒大高端水入莞事件引发了业界对中高端水市场的广泛关注。曾经“曲高和寡”的中高端水市场,如今在东莞市场销售如何?记者连日来走访市场发现,如今东莞各大零售渠道的瓶装水品牌已是“高手如云”,不仅在一些大型卖场销售有明显增长,会所、酒吧等特定渠道也有明显上升。

也正是看到这一趋势,东莞零售商家努力营销来“掘金”中高端水市场,瓶装水厂商也在不断拓宽渠道抢占市场。业内人士指出,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国产高端水企业应该主动去寻找主流消费群体并选择最佳销售渠道,才能走出一番天地。

从“曲高和寡”到“高手如云”的竞争

记者近日来走访了东莞不少大型卖场发现,中高档瓶装水大部分为进口水,也有国产品牌,例如依云矿泉水、阿尔卑斯天然矿泉水、克丽斯汀矿泉水和圣碧涛矿泉水等,价位根据其容量的不同从几元到20多元不等。例如依云矿泉水330ml售价在7.9元左右、清盈巴黎天然有气矿泉水750ml售价为23.5元左右。

虽然这类水价格比普通瓶装水价格高出数倍,但记者看到,这类中高端水的上架比例至少都在30%以上。

“目前中高端产品销售份额较高,占整个瓶装水商品销售量的84%。”东莞君尚百货相关负责人涂小姐近日告诉记者,该商场定位于中高端消费群体,配套的超市在升级改造后,同样也定位于中高端消费市场,从目前来看,该超市内经营的中高端瓶装水已经达到13个品牌。

东莞本土另一大型卖场相关负责人王女士也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经营的中高端瓶装水品牌已达20余个,主要来自法国、意大利、澳洲等国家。“目前,高端水的销售数据正处于不断增长态势。”她告诉记者,随着品牌数的不断增加,与去年相比,目前高端瓶装水的销售数据也在不断增长。

从“传统渠道”到“特殊渠道”的渗透

中高端水市场的扩容,与东莞各大商家的引导性消费等各类推广措施不无关系。

“我们经常做一些引导性消费及水文化宣传等措施。”君尚百货方面告诉记者,针对这一市场的推广活动效果比较明显。

“根据宣传期间销售数据分析,部分消费者对高端水比较青睐。”王女士告诉记者,正是看中了这一市场,卖场会经常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和不同品牌水的功能进行高端水的宣传,主要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功效两个方面进行宣传,效果比较明显。

恒大冰泉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渴求越来越强烈,在欧美地区,不少消费者对高质量水比较青睐,被认为是有助于提升生命质量的最重要途径之一,因此,恒大冰泉定位于这一市场,主要消费群体为都市富裕人群。

“研究表明,该类人群受教育程度较高,注重自身及家人健康,注重一些体验式的消费,追求高层次精神享受,与恒大冰泉的定位和品质相一致。”该人士称,这类群体慢慢地变成饮用水产业的主要消费者,选择这样的消费群体作为目标消费人群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

记者实地走访东莞市场时发现,中高端水市场份额不仅在传统的大卖场渠道扩容,目前在专卖店、酒吧、健康养生会所、电影院等渠道的市场份额呈现逐年上涨态势。

在万江经营一家清吧的漆小姐告诉记者,在前年开清吧时,经营的中高端瓶装水消费并不好,但慢慢的这类水消费呈现上涨的趋势,同行店内中高端水比例也在不断扩容。经常混迹于东莞养生会所和电影院的小晶就发现,这类场所销售的瓶装水大都是中高端瓶装水,“基本上买不到普通价格的水”。

据业内人士介绍,依云这类中高端瓶装水目前主要在酒吧、会所等特殊渠道更为畅销。记者走访时也发现,酒吧、健康养生会所、电影院等特殊渠道内,销售的瓶装水大都是昆仑山、巴马、依云等品牌,而此次新入主东莞市场的恒大冰泉也称,主要走直销和会所等特殊渠道路线,避开传统代理销售的内讧麻烦,希望以差异化竞争争取更多的高端市场份额。

中高端水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高端水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2012年中国高端瓶装矿泉水市场零售量超过50万吨,零售额达108亿元,零售额增长率高达42.6%,是中低端水增长率(16.3%)的近3倍。

然而,尽管中高端水市场呈现逐年上涨的态势,但从总体来看,高端水市场仍处于市场培育阶段。

据东莞瓶(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梁德钊介绍,当前,益力、怡宝等大众消费品牌在东莞瓶装水市场仍然占据领先地位。不过,他也指出,随着厂商对市场的开拓和培育,中高端瓶装水发展态势不错,再加上东莞消费者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比较高,未来高端水的发展空间比较大。

东莞多位零售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随着东莞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消费观念随着收入的增加而改变,中高端水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这一水市场潜力很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