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一周暴涨70% 从263美元狂飙至447美元

2013年11月15日11: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投资者 心理战 庄家 暴涨 土豪 虚拟货币

时隔半年多,比特币再度开始疯狂上涨。日前,比特币的价格突破了400美元,昨日最高达到了447.49999美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又上涨了10%以上。两周之前,1比特币的美元价值还只是213美元。

中国盘日成交破亿

从本月初开始,比特币就再度显现出疯狂的涨势。而从7日开始的这一周,比特币更是从263美元一路狂飙升至447美元,涨幅将近70%。

今年4月份,比特币在中国曾迎来热潮,并创下了266美元的最高纪录。其“野蛮生长”,让中国的“土豪”投资者们眼前一亮,纷纷掷重金进行投资。

刚刚上线4个月的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日前宣布“日交易额最近几天从3000万元迅速飙升至1亿元”。

庄家在操盘

“比特币价值的增长是正常的,毕竟矿机成本在增长,而币值仍然被低估。”24岁的比特币从业者多啦则对比特币相当有信心。多啦向记者介绍,比特币的价值还有上升的空间。一方面,比特币“挖矿”的成本在不断上升。挖矿越来越难,就需要越来越先进的矿机,而这就要投入越来越多的钱去挖矿。成本上升,价格也就会随之上涨。而另一方面,其实比特币也有庄家坐庄,就像股市一样,打的是“心理战”,这次的涨势其实也与庄家操盘有关。在他看来,500美元是比特币升值的临界点,如果超过这个价值,则风险也会倍增。

并非所有人都如多啦一样乐观。有业内人士认为,比特币的价格已经超过其应有的价值,而大量炒家介入,导致比特币兑换现金的价格如过山车一般起伏。业界人士担心,比特币最后会演变为一场庞氏骗局和泡沫经济。

诸多未知的风险

比特币的迅猛涨势,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不少初期的投资者早已尝到了甜头,但也并非所有投资者都能赚。在多啦看来,投资比特币与投资其他金融产品一样,遵循着二八原则,即少部分人掌握大部分财富,投资比特币也有亏钱的风险。

此外,比特币还面临着诸多未知的风险。多啦介绍,政府对于比特币的政策如今还不明朗,这或许是比特币未来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实际上,比特币究竟是否合法、是否应该纳入监管体系如今仍无定论。比特币追随者认为,比特币应是自由的完美货币,不需要监管体系的介入,但监管层则认为比特币也将遵循经济规律,也会存在风险,应该监管。今年5月,美国监管机构就曾关闭比特币兑换平台BitFloor的银行账户。而比特币的出现也为毒品、洗钱提供了便利。

此外,黑客攻击也成为业内人士担心的风险之一,其交易平台如果受到攻击,虚拟货币则可能化为乌有。

晨报记者 姜樊

■新闻链接

关于比特币

2008年,一个自称中本聪的人在一个隐秘的密码学评论组上贴出了一篇研讨陈述,陈述了他对电子货币的新设想,比特币就此诞生。2009年,比特币的首笔交易完成。

这种基于电脑一系列严谨的计算机编码和复杂算法所产生的虚拟货币,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受任何人或组织的干预,在世界货币通货膨胀严重的当下,比特币也被看做是相对“完美的货币”。如今,比特币不仅可以在网络的虚拟环境下使用,在中国也可以买房、喝咖啡。

比特币狂飙史

2008年

1美元=1300个比特币

第一次突破1美元

2011年2月10日

突破10美元

2011年6月2日

突破30美元

2011年6月9日

跌到1.994美元

2011年11月14日

突破50美元

2013年3月18日

突破100美元

2013年4月1日

达到266美元

2013年4月10日

暴跌至50.01美元

2013年4月16日

突破266美元达历史新高

2013年11月6日

突破400美元

2013年11月13日

达历史最高447.49999美元

2013年11月14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